鲁迅先生说过: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古道。

图by漂流的木木图by漂流的木木

  在中国,就有这么一条最短却最热闹、走出最多名人的古道,只有短短20公里,但每年的“十一”黄金周却要每天接待1500人以上。

  那些从这条古道走出的名人,都曾在中国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如宋代理学家朱熹、明代珠算大师程大位、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领导新文化运动的胡适……

  这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背影,都消逝在历史的长河里,只剩这条古道记录着当年的故事,它,就是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图by独行蚁1701徽杭古道,图by独行蚁1701

  徽杭古道西起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黄山,南依天目山,全长2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

  徽杭古道是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中国第三条著名古道,是一条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神秘的走廊,是一条见证徽商历史文化的神奇 “徽商之路”,现在也是中国十大徒步旅游最佳线路。

  徽杭古道

  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

  黄山市古称徽州,由于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徽州人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早在东晋时代,徽州人就已远赴异乡,奋迹商场,故自古有“无徽不成市、无绩不成街”的说法。

  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也曾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

  在徽杭古道上,每隔5里就设一个茶亭,供过往路人休息。过去与绩溪相毗邻的昌化人用自己纺织的棉织品沿古道到绩溪换回粮食与棉花,古道成为两地人的生命线。时至今日古道还是当地老百姓的一条重要交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