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草木皆兵的非常时期,泛旅游行业的从业工作者无需上到前线去拼刺刀,但旅游业因这次疫情的影响所承受的巨大打击与持久的压力可能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一大批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的人生轨迹就此改变。身处变化之中,旅游行业如何总结当下、看清前路?2020年7月29日,新浪网区域经济类栏目《观察团》第五期聚焦文旅行业的“后疫”时代,邀请到安徽省旅游协会秘书长邓修全,就疫情对文旅行业所造成的影响,以及文旅业的新生进行探讨交流。

  全体行业停产 旅游业“压力山大”

  旅游是一个淡旺季特别明显的行业,春节期间属于该行业旺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爆发以来,安徽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全面停摆,受损严重。“1月24日文旅部下发文件,禁止组团旅游,全省1352家旅行社退团,612家景区集体关闭,335家星级饭店立即停摆,3500多家的旅游民宿和农家乐关闭,还有20000多导游集体失业,120多家旅游新业态,包括健养基地、研学基地集体停摆。造成了旅游业上半年损失大约2600亿。”谈及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邓修全说到这样一组数字。

  最难的是,相对疫情对其它行业的影响,旅游业可能需要更长的恢复周期!当年非典对旅游业产生影响的高峰期大概是2003年3-6月。虽然当年7月国家旅游局就正式解除了对跨区旅游及出境旅游的限制,但直到2004年旅游业才出现明显的反弹,恢复期大概是半年的时间。

  因此,整体来看, 2020年对于旅游业和景区而言,无疑是艰难的一年。

  市场复苏 文旅生态隐藏脆弱性

  现在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旅游产业的各个板块,酒店、景区、旅行社以及其他的新业态在逐步地复工复产,安徽全省4A级以上的景区达到80%左右的复产量。

  但是市场复苏,对于文旅行业来说是否是一个机遇?邓修全表示,当下,文旅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疫情造成全行业收入急剧下降,现金流和资金周转的压力非常之大,尤其像旅行社这样的旅游中间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其次由于疫情影响,人才的流失对产业发展的影响是现实而深远的。此外,市场复苏和报复性的消费存在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和难度,既然疫情进入了常态化的防疫阶段,但旅游市场要实现高频、大流量、跨地区的流动依然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正如邓修全所说,旅行业一直具有一个隐藏特性——脆弱性。文旅消费是属于非刚性的需求。政府下令停摆,景区、旅行社、酒店、餐饮就遭受重创。2019年全年的春节期间国内旅游人数4.15亿人次,而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这一部分的客流70%都不能流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旅游业受到太多的外界因素影响,其产业的脆弱性,是我从业三十多年来最深的感受。”邓修全说道。

  旅游业新生 逆境成长更需要思考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旅游业也按下“重启键”。每次大事件背后,都孕育着新机遇。当前旅游业处于逆风飞行的艰难时刻,2020年也将注定会是旅游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旅游业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全行业似乎只剩下一种选择——闭门谢客。但是,如果能够在疫情影响期间,找到一些之前无暇顾及的问题进行系统解决,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对此,邓修全也表示,前几年旅游发展的太快了,很多时候光埋头赶路,没有时间去静下心来思考,旅游产业发展到今天,即使没有疫情,也该坐下来思考文旅产业下一步该何去何从?

  “一个产业的发展,产品一定是核心。”谈及文旅产品的痛点和短板,邓修全很坚定的说:“将这段艰难的时间转变为景区二次发展、创新发展的蛰伏期和升级期,或许会成为景区变不利因素为发展机会的选择和方式。”

  疫情爆发对旅游行业的重创显而易见,与其期待着疫情拐点、市场回春,我们更需要问自己一句: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