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技公司员工童某伙同曹某,在合肥多处盗窃治安监控设备弱电箱内的监控硬盘,销赃获利。近日,两人在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当庭获刑。

  今年2月初的一天,童某在习友路看到有工人打开治安监控机柜充电,并将里面的硬盘拆出。在科技公司工作的童某意识到这些硬盘比较值钱,随即萌生了盗窃硬盘卖钱的想法。随后童某找到前同事曹某,两人一拍即合。

  2月中旬至3月初,童某先后四次伙同曹某在包河大道、蒙城北路、天水路、大别山路等处,用专用钥匙打开沿路监控弱电箱,将硬盘拆下盗走,共计盗走监控硬盘24块,鉴定价值合计14262元。3月1日,童某独自来到铜陵北路各路口,盗走监控硬盘15块,鉴定价值合计12585元。童某和曹某在实施盗窃时,特意采取保留一个硬盘或者以小硬盘偷换大硬盘的方式,以保持设备运行。

  3月5日,负责维护蒙城北路附近警用摄像设备的胡某发现部分设备硬盘被盗,向公安机关报案。3月8日,负责维护铜陵路硬盘摄像机的丁某发现部分设备硬盘被盗,向公安机关报案。经侦查,公安侦查人员锁定嫌疑人童某和曹某。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未被盗走的硬盘中保存的监控视频清楚地记录下两人的作案过程。

  法院当庭判处被告人童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判处被告人曹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