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跟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和家长代表一起,在合肥市考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中考阅卷点进行探访。根据安排,今年中考阅卷将于6月22日结束,届时,相关部门将按照评卷工作要求,对考生所有的客观题、主观题、每门学科的零分卷等进行重复校验,预计本月底公布中考成绩。

  探访

  试卷超20万份 评卷“背靠背”

  据合肥市考试院院长陆昌云介绍,今年全市各学科共产生试卷超20万份,所有主观题阅卷过程都在网上展开。阅卷点设在市考试院和合肥一中。其中市考试院超20名教师承担客观题阅卷任务,超570名教师在合肥一中承担七门课的主观题阅卷任务。

  昨日下午,在市考试院的电子监控大屏前,记者注意到,10块电子屏实时反映着所有阅卷点的阅卷情况。今年阅卷采用“封闭式”阅卷,老师们背靠背进行评阅,所有试卷评阅工作都在视频监控下进行。整个阅卷现场的严密程度“看齐”高考。

  据了解,今年中考主观题仍采用网上阅卷,试卷评阅采用复评模式,即由两位老师共同批改一道题,如果他们打分的误差在设置的预定域值范围内,系统将取两位老师打分的平均分为该位考生得分;如果超过评分误差,系统将自动分派给第三位老师评阅;如果仍存在问题,再由每个科目的试卷中心组进行最后裁定。

  22日阅卷结束 月底将“放榜”

  陆昌云介绍,6月16日下午,全市中考试题完成扫描后,各学科专家组就根据我省的评分标准制定了今年合肥中考的评分细则。18日下午,全市近600名阅卷教师来到合肥一中进行岗前培训。19日下午,阅卷工作正式启动。

  昨日16时,记者来到合肥一中阅卷点时发现,阅卷点大楼外配备了多个监控摄像头,大楼内部也张贴着各类警示标牌。“除了手机,阅卷老师喝水的水杯也不得带入阅卷点。”陆昌云称。

  记者进入阅卷点看到,大厅内只有风扇和键盘敲击的声音。每人一台电脑、一本评分细则,独自静心评卷。“在正式阅卷前,我们对每一位老师都进行了试评考核,如果试评不过关将不能参加本次阅卷工作。”陆昌云表示,近600名阅卷老师来自全市多个学校,几乎都有中考阅卷经历,并以特级教师、优秀教师为主。

  何时才能查询到中考成绩?对此,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阅卷工作将在6月22日左右完成,考生有望在月底查询到中考成绩。届时,考生可通过合肥教育信息网进行查询。

  评分

  语文:平均分与往年基本持平

  作为历年中考科目的“重头”考题,每年考生语文作文的得分都备受关注。今年的作文题目是《这就是我的承诺》 ,被认为命题新颖,可供学生拓展的空间很大。有教师认为,承诺的对象可以是人,如对朋友、父母、老师等;也可以是其他,如对阅读的承诺、对规则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等。

  那么,在阅卷老师眼中,考生们今年的得分情况又如何?在合肥一中阅卷现场,语文作文阅卷组教师赵杰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题对考生来说审题难度并不大,学生写起来比较容易入手,但想出彩也不易。“考生基本个个有话写,可以结合自己生活中承诺守信的经历,写出精彩的文章。如果想取得高分,则需在选材、结构、立意、语言方面多花心思。”赵杰表示,就目前看,今年中考语文平均分与往年差不多。

  数学:平均得分或超114分

  “今年数学试题的结构、模式与去年中考一致,命题关注社会热点,考生相对容易上手。”据数学阅卷组组长汪洪潮介绍,今年试题侧重对主干知识、学生逻辑性的考查,试题难易适中,层次清楚。从阅卷情况看,考生容易在基础题上拿高分,试卷压轴题则能满足选拔优秀学生的需要。

  “建议今后老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围绕数学的核心素养,重点抓学科的主干知识以及学生的动手能力,尤其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不是单纯地使用题海战术。”汪洪潮透露,从目前的阅卷结果来看,数学科目的平均得分超过去年的平均分114分。

  “今年的运算量总体来说不是很大,目前看,第14题、第19题和第23题失分概率较高,运算起来有一些难度,影响了考生后面的答题时间。”汪洪潮还建议正在准备中考的中学生,“解题时要有逻辑,用最简洁、最优化的方式完成计算过程。”“答题不规范,书写质量低也是失分的重要原因。”汪洪潮称。

  英语: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易拿高分

  “语言是知识与文化的载体,也是思维方式的体现。今年英语试卷侧重基础知识,试题不偏不难,完形填空对学生信息抓取的能力要求较高。”英语组阅卷教师漆志高说。

  “从阅卷看,平时基本功扎实的考生容易拿高分。今年最大的特点是,试卷要求考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比如作文要求考生写封邮件联系外国朋友,不仅要求写出漂亮的邀请,还需要收到对方的回复。”漆志高称,这些情境设置真实,突出了英语工具性的特点。

  “已经出现了不少满分英语作文。从得分看,如果考生的作文贴近生活,可以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容易拿高分。”漆志高还分析,今年试卷相比往年,在全面考查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如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等基础上,突出了基础性、综合性考查,加强了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

  “失分点集中在完形填空等题型,由于题设提供信息量较大,需要考生灵活运用获取的信息,通过找到逻辑线条完成答题。”漆志高称。

  晨报记者 佟人冬/文 卓旻/摄

  通讯员 曾嵘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