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记者获悉,2号线开通后,市民坐地铁从2号线最西边的南岗站到1号线最南边的九联圩,最多只需花7元;五里井站远期将打通C出入口与铜陵路西侧的过街地道。商合杭高铁开通后,未来将接入北城站。

  换乘 坐地铁从大蜀山到九联圩最多7元

  1号线(一、二期)线路,从合肥火车站到九联圩站,全程票价为5元。全程27.8公里的2号线开通后,全程也不会超过5元。不过今后,从2号线在大东门站换乘1号线到九联圩站,最终的票价可能会超过5块钱。

  2号线以大东门站为分界点,东边8个站点线路长约9.2公里,西边15个站点,长约17.25公里。1号线以大东门站为分界点,北边线路(不含三期)3个站点,线路长约3.27公里,南边线路19个站点,线路长约21.33公里。

  轨道公司相关部门透露,如果市民今后从2号线最西端的南岗站上车,到大东门站换乘1号线,至最南端的九联圩站,票价为7元。而从2号线最东边大众路站,到大东门站换乘1号线去九联圩,仅为6元。2号线等后续的线路开通时,购票机上就会逐步显示更多的线路和站点。

  站点 五里井站远期打通过街地道

  2号线东五里井站位于铜陵路与长江东路道路交口东侧。2号线距离开通越来越近,和很多站点四个出入口,分别设置在道路交口四角不同,最近,有市民发现,该站点在长江东路和铜陵路交口的西边,没有出入口。

  合肥市轨道办答复,车站设置考虑避让管线、南北方向铜陵路高架桥等多种因素,车站站位设置在长江东路与铜陵路交叉路口的东侧。设有3个出入口,在长江东路北侧设置2个,南侧设置了1个出入口通道远期与中翔新东城地下商业连通,设有地面的出入口。

  考虑到铜陵路与长江东路交口西侧的客流,以及行人过街的需求,道路交口规划有市政过街地道。车站在道路交口东南角C出入口通道处,预留了与远期市政过街地道连通的条件,方便道路交口西北角、西南角行人过街及进出车站。

  铁路 商合杭高铁未来将接入北城站

  随着长丰北城人口的快速增长,出行交通不便畅的问题已日渐突出。北城虽然建设了合肥北城站,但目前在此通行、停靠的列车却极少。北城居民往往需要花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合肥南站乘高铁。为此,有北城居民建议,尽快完善北城站的交通基础设施,带动乘车人流量并申请增设停靠列车。

  对此,长丰县发改委回应称,北城高铁站于2012年10月16日开通,原先北城站每天停靠两对列车,后因人流量太少,减为目前一列,目前人均客流量不超过8人。

  造成这样局面,一方面是配套不到位,目前北城站还没有通公交车,造成旅客出行不便,从此站上下车旅客量非常少。另外,北城站自开通以来,一直亏本运营,铁路运营单位自然减少了列车停靠车次。

  “长丰县有关部门已向市级单位呼吁,要求合肥公交车延伸至合肥北城站。”长丰县发改委表示,一旦公交开通,随着客流量增加,长丰县将恳请铁路有关部门增加合肥北城火车站停靠车次。在建的商合杭高铁将接入合肥北城站,商合杭开通后,随着北城公共交通的完善、人流量的加大,相信铁路部门会在此站增加停靠车次的。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