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淮环保世纪行】安徽潜山:40公里河流景观带 擦亮生态文旅新名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潜水发源于安徽省岳西县公界岭,是长江的二级支流,流域面积1326平方公里。潜水流经潜山市6个乡镇,长度56.7km,为潜山城区及周边近20万人、10万亩耕地提供水源,是潜山人民的母亲河。

  近日记者来到潜山市潜水岸边,只见大片浅黄色的河滩砂地保存完整,看不到人为破坏的痕迹。潜水河奔流不息,水声不断。

潜水岸线景观(潜山市生态环境分局供图)潜水岸线景观(潜山市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记者从潜山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潜山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长制,依据潜水功能,系统制定了保护治理策略。整合资金近6亿元,探索出了“五保四建三回来”的河流综合整治新路径。具体措施包括对潜水河道全线禁止采砂、关停拆除潜水24家涉河违规企业和餐馆、建成天柱山路污水管网工程、开展常态化渔业执法活动、建设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改善水鸟栖息环境,并实施固堤工程、蓄水工程、畅路工程、绿岸工程,达成“河水清回来、鸟儿飞回来、鱼儿游回来”的目标。目前潜水水质稳定在Ⅱ类,并获评省级示范河湖。

  据悉,潜山市还集中整合饮用水源地,将城市水源地上移,全面提升水质,为沿河群众提供良好的亲水环境,并把潜水治理模式推广至皖水。目前潜水、皖水城区及周边河流景观带长达40公里、面积2万亩,上游的天柱山、中游的古皖城,下游的薛家岗古文明遗址和《孔雀东南飞》长诗的发生地焦家畈相互呼应串联成片,形成生态文旅新纽带,全面提升了潜山城市环境和魅力。(记者 汪应智 程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