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切肿瘤,保功能!这种胰腺手术“一举两得”!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胰腺”这个位于我们腹腔最深处的小小器官,很容易被忽视,却对人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既是人体最为主要的消化腺之一,负责配合肠道吸收各种营养物质,同时也是唯一具有胰岛功能的器官,负责产生各种胰岛素平衡体内血糖指数。

  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胆胰外科亚专科主任王成教授团队成功为家住宿州的胡大姐实施了“腹腔镜下胰腺节段切除+胰腺端端吻合术”,既切除了她胰腺上的肿瘤,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胰腺的功能。

  今年年初,家住宿州的胡大姐因为上腹部胀痛就诊于当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胰腺上长了一个蛋黄大小的囊性肿瘤,需要手术切除。胡大姐和家人听说胰腺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多方打听后经人推荐来到王成教授门诊就诊。

  王成教授介绍,胰腺囊性肿瘤是胆胰外科的一种常见疾病,通常包括胰腺浆液性囊腺瘤、粘液性囊腺瘤、胰腺导管内乳头状粘液瘤、胰腺实性假乳头状肿瘤等,除了浆液性囊腺瘤及分支型胰腺导管内乳头状粘液瘤,都有恶变潜质,因为术前难以定性,超过3cm以上囊性肿瘤一般都要进行手术切除。但因胰腺靠近胃、十二指肠、胆道、脾脏等多个脏器及腹腔内重要血管,因此手术难度较大。

  “随着医疗技术进步,现在很多胰腺手术都可以在腹腔镜下完成,患者痛苦小,恢复时间短,但仅仅是外部的微创是不够的,还要尽可能为患者保留器官功能、减少损伤。”王成教授说。

  经过科室讨论,王成教授团队凭借丰富的胆胰外科手术经验,结合了最新文献及临床实践,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决定为胡大姐实施“腹腔镜下胰腺节段切除+胰腺端端吻合术”。

  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协作下,胆胰外科团队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为胡大姐实施了手术,术后病理为良性的浆液性囊腺瘤。目前胡大姐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虽然这种手术难度大,对医生技术要求高,但能较好地保留了胰腺功能,不伤及其他脏器,同时还避免了断肠重建消化道,极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加快了患者的恢复时间,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住院时间。

  王成教授提醒,随着体检的普及,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中发现胰腺囊性肿瘤。不同于肝囊肿、肾囊肿大多数为良性疾病,胰腺囊性肿瘤的性质非常复杂,既有良性囊肿,也有恶性囊肿。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认为“胰腺囊肿”就是“胰腺癌”,为此而寝食不安,一定要让专业医生来判断和治疗。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