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用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 保障幸福晚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连任五届的全国人大“老代表”,今年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履职的第21年。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全国两会,刘庆峰都关注到了适老化问题。今年,他再次围绕“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保障幸福晚年”建言献策。

  刘庆峰连续三年关注老年群体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加速态势。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面对“银发浪潮”的来临,如何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成为两会期间热议话题,而适老化问题也是刘庆峰多次关心的议题。

  2021年两会,刘庆峰就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关爱工作的统筹推进力度,并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对于已经成功试点的案例进行积极的评估和鉴定,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快速推广。

  2022年两会,刘庆峰又针对养老护理人员短缺现状,建议加快推进康养机器人的成果转化,在康复训练和安全监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建议推动陪伴机器人专项课题研究,尤其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实现陪伴关爱。

  今年两会,刘庆峰将再次围绕“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保障幸福晚年”建言献策。他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研究专项,鼓励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老年人群的安全守卫、家政护理、情感关怀,用智能化手段防止出现意外安全事故,大力支持家庭护理机器人和陪伴机器人研发,推动机器人进家庭,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幸福晚年。

  刘庆峰指出,面向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要支持科技适老的软硬件一体化研究,形成人机协作的智能化兜底服务体系,关怀并保障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安全和幸福。

  刘庆峰建议,将科技适老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人工智能赋能养老成果显著

  刘庆峰表示,在天津、安徽等地,科大讯飞正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对老年人的关爱能力,运用智能预警模型,实现对老年人的“7x24”小时闭环安全守护。

  当前,科大讯飞已经打造了“科技乐老”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尝试将人工智能融入老年人的生活服务、安全保障当中,助力老年人更近距离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享受更高品质的老年生活。该平台已经在天津等地落地,平台以人民为中心,从老人刚需入手,围绕安全守护、健康关怀、政务服务、便捷生活、情感关爱、康复辅具等6大服务方向,为老人构筑了立体化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目前,该平台已覆盖滨海新区、红桥区、武清区、西青区、南开区、东丽区共4万户重点关爱老人,累计关怀外呼25万余次,短信发送7.5万条,处置告警事件 3.5万起,并入选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

  “推进科技养老行动,不仅关系到已经步入晚年的‘银发族’,更牵动着所有人的未来生活,意义重大。”刘庆峰表示,未来科大讯飞也将积极探索科技赋能养老的更多场景,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有温度的科技保障。(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