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平:打通源头创新和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原材料和劳动力输出省,安徽新时期面临的发展挑战在我国内陆地区具有普遍性。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靠创新。安徽的科研团队十年间九次刷新量子操纵数量世界纪录,推动我国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三大应用方向上均进入世界第一方阵,部分方面实现领跑。

  “只有中部地区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整个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才是全面性和整体性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向科技创新要产业发展动力,首先就是要解决源头创新和产业发展之间的转换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平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平

  “量子计算技术研发成本高,商业化开拓难,研发和应用之间‘断层’明显。”郭国平表示,近年来安徽省量子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但是量子产业应用方面,进步缓慢。“基础创新研究的投入并不能直接转化成产业发展,一条产业链的形成,相应的配套和应用场景的建设至关重要。”

  “中部地区出了不少科研成果,但是相应的产业往往在其他地区落地开花,我们不能只做创新的‘苗圃’更要做产业的‘果园’。”郭国平认为,在科学研究到了产业阶段,应该让企业成为主体,由企业来主导。“中部省份能不能真正让创新驱动起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发挥后发优势,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上,根据自身特色,结合自身已有产业集群,发挥人才优势,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紧盯市场应用,做高附加值而并非是完全资源性的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平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平

  郭国平以量子产业举例,他表示应支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进行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和元器件攻关,打造安全可靠的量子计算生产制造链,突破量子处理器、稀释制冷机、低温器件等核心硬件攻关,推动实现量子计算软硬件国产替代;支持量子计算操作系统、量子计算语言、编程框架、芯片设计工具等关键基础软件的研发,加大自主量子计算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在包括“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在内的国内外市场的应用推广,培育壮大自主的量子计算软硬件产业和生态。

  在采访的最后,郭国平表示,希望量子产业能成为安徽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