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话剧《炉火照天地》专家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炉火照天地》剧照《炉火照天地》剧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5日上午,话剧《炉火照天地》专家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话剧《炉火照天地》是我省首部工业题材话剧,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牵头创排,安徽省话剧院、马鞍山艺术剧院演出,于2月23日晚在安徽大剧院完成了首演。该剧既是一部省市院企深度融合倾力打造的奋进之作,也是一部讴歌新时代钢铁人自主创新的史诗之作。

  该剧讲述了男主人公、著名钢铁行业青年专家陈钢回到祖国,与马鞍山钢铁集团的同事齐心协力,克服千辛万苦,攻克了卡脖子技术,助推中国高速车轮走向世界。

  同时该剧也生动展现了三代钢铁人之间的性格冲突和矛盾纠葛。在向钢铁行业国际前沿冲刺的同时,三代钢铁人也突破自己的内心瓶颈,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熔炉里冶炼精神,锻造品格。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工人阶级在我国人口占比重大,工人阶级既代表先进生产力也是我们国家的中坚力量,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该剧是比较少见的以工业作为题材的话剧,看过之后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说。

  “安徽近年来在工业和科技方面的发展突飞猛进,在全国备受瞩目。对工业科技题材进行文艺创作一直以来是个很艰难的课题,而《炉火照天地》这部剧看完让人眼前一亮。”中国剧协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表示,该剧展现了新时代的昂扬奋进精神,鼓舞士气,振奋人心,观看后大家更能真切体会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不懈的奋斗。

  本次研讨会上,该剧主创团队分享了创作心得和感受。来自全国的著名戏剧专家、学者、媒体界人士从不同角度对该剧进行了分析鉴赏,开展了一次有意义、有深度的专业性探讨交流。(记者 汪应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