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千余盏古灯巢湖之滨照今人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传统民俗除了闹元宵,还有赏月观灯。宋代王安石《上元戏呈贡父》中写道:车马纷纷白昼同,万家灯火暖春风。灯是文明的火种,也是团圆、温暖的象征。

  2月5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归巢文化园看到,我省画家、古灯收藏家葛涛在其名为“古灯今照”的收藏艺术空间,展陈了千余盏古灯,见证时代变迁,带领参观者穿越古今,成为六家畈环巢湖文旅的新亮点之一。

  藏品千余件 古灯有“灵魂”

  陶、瓷、金属、木、竹;盏、烛台、壁灯、提灯、马灯……各种材质、造型、功用的古灯,在葛涛的“古灯今照”收藏艺术空间里有序展陈,让人眼界大开。斑驳的灯体掩映着岁月的痕迹,风采各异的造型展现出历代匠人的匠心,以及不同地域文化的魅力。

  “灯具的变迁史,见证着中华文明史。”在众多藏品中,葛涛介绍说,一件汉代的古灯,是他收藏到的历史最悠久的古灯,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经千年,穿越时空,留存至今,每一盏灯都镌刻着属于每个年代的痕迹,都记载着或能解读,或不为人知的故事与文化。”

  “灯除了实用的照明功能之外,有着重要的文化、民俗等功能,在节庆、婚丧嫁娶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和艺术表现特征。”灯笼、花灯,灯的艺术化呈现,让中华传统文化在灯火中绚丽夺目、异彩纷呈。

  “比如有一盏灯是在武夷山收来的竹架椅子灯,竹片上绘有彩色的图案,还写了‘画中才子 月色美人’八个字,这类灯属于典型的婚嫁用品。”

  “俗话常说,某个人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在这些藏品里,就有省油灯。”葛涛指着展柜里的两盏陶灯告诉记者,这种灯有中空的夹层,可以通过小洞注水。“注入水,在点灯之后,可以起到降温作用,一方面方便拿灯的时候不会烫手,另一方面,降温也能减少油脂的挥发,有一定节能作用。”葛涛说,这些细节上的功能巧用,可见古人的智慧。

  收藏走冷门 古灯照今人

  “宿墨新写三千家紫葛,古灯今照八百里金涛。”这是今年春节,葛涛在“古灯今照”收藏艺术空间大门上张贴的春联,字里行间嵌入了他的名字,也写出了巢湖的美景。

  “我曾经做过灯具生意,因此对灯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收藏古灯至今也有整整十年了。”弃商从艺后,作为一名画家,葛涛将古灯的意境融入到自己的心境,倾注于笔下。

  “心有明灯笔有魂”,葛涛这样凝练他的收藏和艺术人生。从卖灯、寻灯到藏灯、画灯,他的一幅幅以古灯为主题的中国画作,也印证着“古灯今照”,照进了内心,点亮了人生。

  “最早收藏的一盏灯,是2012年买到的。”他说,自此点燃了他对古油灯收藏、研究痴迷的火种。十年来,为了收藏古灯,他无论是出差、游历,还是外出写生,都会到各地文玩市场“淘宝”,足迹遍及全国。

  在安徽收藏界,古灯收藏算是比较冷门。从全国来看,古灯也较为小众。据了解,个人古灯收藏能够达到千余件的,可以说是屈指可数。葛涛希望通过他的收藏、展陈,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优秀传统文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王素英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