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12月以来,随着国内各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已陆续出现多例儿童病例。家长如何帮助儿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圣刚做出了专业的解答。

  丁圣刚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但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作用不可轻视。目前的资料显示,其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密切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导致儿童感染的主要途径。

  对已报道的儿童确诊病例资料分析显示,发病年龄最小1个月,最大17岁。临床可表现为无症状,或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也可能出现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那么在大疫面前,如何做好儿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护呢?

  一、切实做到切断传播途径

  儿童生活活动范围相对单一,家庭和公共场所或学校。在当前疫情肆虐下,家长首先应该高度重视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最好的办法居家“隔离”,从已经发生儿童感染惨痛教训里发现,儿童很多是无辜者,就是家庭成员染病后没有做到隔离所致,所以提醒家长,在此当下疫情面前,为了保护下一代,家长要切实做好个人的防护,来自于疫区(湖北或武汉市)主动进行自我隔离2周,家长避免聚会、更要避免与来自疫区人员接触,这一点非常关键,从已经确诊儿童患者中,有很多家庭成员因为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接触了来自疫区人员,从而自己染病,甚至有些人没有任何症状,医学上称为隐性感染,也具有传染性,而传染给孩子,因此只有保护自己才能保护好孩子。

  二、如何做好儿童的自我保护

  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告诉我们,所有人群易感,包括儿童,甚至几个月婴儿也会患病,那么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切实做到避免带孩子外出,尤其去公共场所。万一外出,必须戴口罩,应该佩戴儿童专用的口罩,10岁以上儿童万一买不到儿童专用,可以试戴成人型口罩,总比不戴好。其次,注意手卫生,新型冠状病毒会随患者呼出气、分泌物、痰液以及呼出气溶胶等在空气中传播,从1米至数米不等,因此除了戴口罩外,还得勤洗手,鼓励儿童采用6步洗手法,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以及饭前便后需彻底清洁双手,洗手前尽量不接触口、鼻、眼。儿童玩具需要定期消毒,如56℃加热30分钟、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和紫外线等经常可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甚至用自来水持续性冲洗都可以起到清除病毒的作用。另外,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以免病毒传播。

  三、特殊时期发热咳嗽了怎么办?

  在此疫情特殊时期,各小区基本都采取严控人员流动等措施,但还会出现儿童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因为冬季气温偏低,孩子本身容易着凉,孩子好动,容易出汗,家长给孩子洗澡过程中,都可以着凉,故发热似乎在所难免,那么万一出现了怎么办?

  首先,一定需要排除流行病学接触史,就是需要首先决定是否要去发热门诊,目前从全国新冠肺炎流行病学数据来看,基本都有接触史,务必追问家庭成员有无与特殊人员接触史,假如有,最好去发热门诊,选择就近定点医院而且避开看病高峰时期,比如上午9点至11.30,下午2点-6点,出门做好防护,避免乘坐公交车,选择私家车为好,宜速战速决。假如,没有接触史,未必一定去就诊,首先居家观察,同时服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如清开灵、莲花清瘟颗粒等三天,一般感冒都会体温下降而自愈,避免去医院,减少就诊过程中潜在风险。

  四、儿童居家期间注意安排日程生活

  由于没有学习任务,很多孩子习惯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看电视或手机等电子产品接触过度,这样不规律生活方式,本身对健康成长不利,家长还需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作息时间,按时起居、合理饮食、注意室内必要的运动,让身体充满活力。对于活动后或夜间睡眠2小时内体虚盗汗儿童可以服用玉屏风散祛寒、健脾、益气、固表从而提高免疫力,对于新生儿,若其母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生儿必须进行病原学检测。(吴鹏伟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