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合肥市发改委正式批复合肥科技馆新馆获得立项,选址高新区王咀湖石莲路与彩虹路交口,与合肥自然博物馆合建。

  位于合作化路与黄山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合肥科技馆,是许多市民尤其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去处。2011年8月,合肥科技馆免费开放之后,接待量更是节节攀高。据统计,2015年,合肥科技馆的参观人数为686368人次;2016年,合肥科技馆展厅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1.76万人次。至今,合肥科技馆已经接待了省内外乃至世界各地的各类参观者数百万人次。但是合肥科技馆目前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展厅面积仅5800平方米。因为空间有限,该馆展厅极限瞬时容量也只有1000人,空间不足已经成为发展的掣肘。

  10月24日,合肥科技馆新馆的选址最终尘埃落定。合肥市科协《关于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建设项目立项的申请》,经合肥市政府同意,获得了合肥市发改委的复函。复函表示,原则同意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建设项目立项,选址合肥市高新区王咀湖石莲路与彩虹路交口,占地面积约70亩,合建合肥市科技馆和合肥自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包含地下面积约1.96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功能包括科技馆常设展厅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这当中包含市安监局安全教育体验馆约1000平米。另外,合肥市自然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功能包括自然博物馆展厅、短期展厅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经初步审核,此次批复的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1.3亿元。

  今后,作为重点文化场馆建设项目,合肥科技馆(自然博物馆)项目将由合肥市重点局负责建设。合肥市发改委要求,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接文后,按规定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初步设计报批。(晨报首席记者方佳伟)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