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方兴大道即将全面启动下穿十五里河工程;锦绣大道东延上海路工程近期将放行交通;徽州大道南延1.7公里至深圳路项目有望年内开工……9月17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局和滨湖新区等建设部门获悉,锦绣大道未来还将从上海路继续向东延伸4公里。

  方兴大道 即将全面施工并下穿十五里河

  十五里河下穿隧道工程和十五里河湿地工程位于滨湖新区。其中,方兴大道(南淝河路~龙兴大道)下穿十五里河隧道工程包含方兴大道段和南淝河路两段,方兴大道段西起南淝河路,东至巢湖南路以西,全长1565米。

  另外,十五里河湿地工程北起紫云路、南至环湖北路,全长约2.8公里,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开挖、新建、加固堤防、生态护坡、堤顶道路和环境净化等。

  合肥市重点局相关人士介绍,这2个项目土方量、结构量巨大,各项关键工作交叉作业,施工任务异常艰巨。项目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该项目的建设将对十五里河防汛、度汛以及巢湖水质改善起到重要作用。

  锦绣大道 东延上海路工程近期将放行

  在滨湖新区,锦绣大道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城市主干道。锦绣大道东延工程西起包河大道,东至上海路,长1.75公里。合肥市重点局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去年8月中旬开工至今,进展顺利,目前,主车道已经完成面层沥青铺设;路灯杆具安装完成。近期,该段道路将有望放行。

  值得期待的是,锦绣大道未来还将从上海路继续向东延伸4公里,抵达巢湖南路。另外,与锦绣大道东延同步启动施工的还有两条城市次干道。其中,江苏路工程、浙江路工程均北起锦绣大道,南至紫云路,长1.7公里。目前,这两个项目的主车道也已经基本完成,侧石的施工完成83%;路灯杆具的安装也已经完成了超过八成。施工方将加快节奏,尽快放行交通。

  徽州大道 南延1.7公里至深圳路项目年内开工

  记者从滨湖新区管委会获悉,徽州大道(珠江路~深圳路)等7条道路项目将开工建设。目前,这批项目已经启动施工招标,有望年内开工。作为南北走向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徽州大道将从目前滨湖新区内的终点珠江路,一路向南延伸1.7公里到深圳路;而深圳路也将同步打通徽州大道~环湖北路段,全长1077米。

  相关人士表示,徽州大道跨越北涝圩河道(规划)时,将新建一座三跨变截面连续梁桥。按照计划,本段徽州大道南延将在2019年完工通车。本段徽州大道竣工后,徽州大道通往巢湖岸边的“道路组合”将增至3个,另2个分别是“徽州大道+云谷路”、“徽州大道+珠江路”。

  同时,遵义路将打通1.1公里的云南路~四川路段; 韶山路打通南宁路~嘉陵江路;长沙路打通嵩山路~包河大道;万年埠路打通两段,分别为方兴大道~杭州路,杭州路~云谷路。另外,滨湖区环保部门的消息称,次干道万泉河路将打通上海路~南淝河路段;城市支路广东路将打通万泉河路~紫云路段,福州路将打通上海路~南淝河路段,扬子江路将打通上海路~万泉河路段。

  ■相关新闻

  环城西路将启动大修

  长江西路~金寨路段或将全封闭施工

  环城公园绕城道路,大家习惯称之为环城路,虽然仅为双向两车道,但如今已成为合肥市老城区的交通干道。经过多年使用,沿途设施老化、道路破损等问题正日益凸显。9月17日,记者从蜀山区市政处获悉,环城西路(长江西路~金寨路)将启动道路大修工程。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该大修项目已启动施工招标。该工程主要包含了道路维修、基础更换、人行道维修及人行道附属设施更换等。

  另外,合肥市排水办工作人员透露,近期还将新建环城西路(长江西路~金寨路)中水管道。因现场位于城区,长江中路和金寨路的交通压力大,要按照合肥市相关规定在长江西路与金寨路路口各设置一座大门,施工现场要全路幅、全封闭围挡。工程完工后,环城西路西侧的雨花塘将有更多的中水补入,有助于改善水质。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