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共享单车是近期的热门话题,昨天在“双创周”的展会现场,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看到了ofo小黄车的展台。据介绍,为缓解乱停车的现状,小黄车将在合肥开设电子围栏。

  据介绍,目前小黄车在合肥投放量超过10万辆。如何促使消费者将车辆停放得更加规范备受关注。

  “ofo小黄车一方面与相关部门共建停车示范区,规范共享单车的用车秩序和管理。同时,ofo也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ofo安徽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黄车将利用定位精准度更高的北斗导航,同时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地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今年年初,我们已经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全面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该负责人透露,该解决方案由智能锁、连接芯片、智能管理系统及云服务组成,实现商用后,共享单车将实现车辆的快速开启,还可通过数据传输实现“随机密码”。另外,即使单车被停在偏僻角落等信号难以覆盖的场景,用户都可以实现轻松解锁。

  “电子围栏目前在北京等地区已经试运行,近期将在合肥上线。”该负责人称。

  晨报记者 刘梅梅 佟人冬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