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江淮晨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合肥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一期工程预计在本月底进入试生产,二期工程将于10月完工。一、二期全部完成投产时,处理污泥量将达600吨/日,年产沼气337万标准立方。

  合肥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选址位于合肥市小仓房污水处理厂北面(巢湖南路与长春街交口附近),一、二期总占地面积约47亩。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相关验收及调试工作。消化系统、脱水系统、干化系统、沼气存储净化系统、热力系统、热水解系统均实现通泥调试,预计在本月底能进入试生产。

  另外,二期的土建工程已全部完工,设备全部到货,安装工程完成60%,计划于10月份完工。该项目将预留300吨城市有机固废(餐厨垃圾、蓝藻泥、过期食品等)处理能力。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将从根本上实现对合肥市大部分市政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处理处置。

  一、二期项目全部投产之后,处理污泥量600吨/日(以含固率20%计),可实现年产沼气337万标准立方米。经过提纯压缩系统的处理后,可年产压缩天然气220万标准立方米。同时,每天可产出经干化后的生物炭土约120~150吨,年产生物炭土量为4.5~5.4万吨,可作为园林绿化和苗木种植肥料,节能环保,减少化肥使用量。

  相关人士透露,根据世界资源所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日处理污泥600吨规模的项目,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6.8万吨;通过产生的高品质生物燃气再利用,每年可替代标煤约10800吨。此外,所产生的生物炭土种植的移动森林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240万吨。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