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庐州大道与锦绣大道交口西南角,一条银白色的“鳐鱼”在夏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吸引着八方来客的目光,这里就是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国内展览面积最大、配套设施最齐全的会展中心之一,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可以算得上是各类会展中心中的“航母”了。近年来,会展业快速发展,为合肥经济社会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而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全面提高了大湖名城承办展会的规模和水平。

  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场馆地理位置北临十五里河生态公园,东依地铁一号线和周围多条公交线路,交通便利。中心占地58.6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3.28万平方米,建筑包括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和配套酒店。展览部分拥有登录大厅、主展馆和6个标准展厅,可设置4600个标准展位的7个室内展厅。会议部分包括多个能容纳100座至350座会议室及贵宾室、商务洽谈室、休息室。另设有商务中心长廊,地下停车场等多种配套服务设施。

  进入会展中心,最吸引眼球的建筑就是登录大厅,这是一个造型别致的单体建筑,外形酷似一条“鳐鱼”。作为项目标志性建筑,从空中俯瞰,其造型新颖、大气。

  会展展厅东西向设计了800米长的商业街,商业、娱乐、休闲、餐饮等项目在此集中配置,形成具有滨湖特色的商业步行街。登录大厅前为可容纳1万人的大型广场,展馆南北侧为室外展场,室外展场面积16147平方米,其中一期7968平方米。工程建成后成为国内展览面积最大、配套设施最齐全的会展中心之一,能满足国内外各种类型展览需求,全面提高合肥承办展会的规模和水平。

  作为安徽最大的展馆,技术要求很高。比如标准展厅的大宽度、登录大厅波浪造型的空间异形结构,施工难度较高。其中,标准展厅的桁架宽72米,长150米,重约140多吨,是全省展馆中最大的桁架。由于会展中心全部为钢结构,一期工程总用钢量达5.5万吨,结构焊缝达4万多条,是迄今为止全省用钢量最大的建设项目。此外,项目在屋面和墙面设置大量天窗,通过充分利用自然光源和自然通风,每年有近10个月可不使用空调,具有生态节能环保的良好效果。

  今年,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规划工作已经提上日程。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