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迹简介:2001年起,周复海同志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春蕾工程捐款”、访贫问苦、志愿者活动等。先后荣获芜湖市文明委授予的“微笑服务之星”称号、安徽省地税局“江淮最美地税人”、弋江区总工会、文明办首届“最美劳动者”称号、芜湖市地税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安徽省人社厅、安徽省地税局授予的“安徽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市级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被芜湖市地税局记三等功一次。

  用心 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人人都帮人,世上无难人!

  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弋江区税务局周复海同志参加工作近40年,是个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同志。数十年来,周复海同志用自己的那一份爱心,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高尚的道德情怀。

  无偿献血铸善心。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2001年以来,周复海同志始终坚持参加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2013年10月的一个星期六下午,正在献血的周复海同志接到一个办税人员的求助电话,说网上申报遇到了问题。献血结束后,他立即赶到纳税人处所,解决了报税疑难问题后,才回家休息。截至2019年3月,周复海累计献血6900毫升。2016年,芜湖市人民政府授予他“无偿献血银奖”,今年即将被授予“无偿献血金奖”。

  “春蕾工程”献爱心。儿童是初升的太阳,女童是早春刚刚绽露红色的花蕾,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2011年开始,周复海同志加入芜湖市妇联“春蕾工程”捐助队伍,每年拿出800元帮助一名农村失学女童完成学业。2013年,周复海同志的“1+1”捐助对象是南陵县烟墩镇小学学生汪某某,该女童父母常年卧病在床,无经济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周复海与她结对后,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门探望,帮助解决生活、学习困难,鼓励小孩战胜困难,绽放出生命的花朵。2014年帮扶对象是繁昌县平铺镇新塘村的7岁小朋友倪某,该生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全家只依靠父亲一人打工维持生计。2017年帮扶对象是三山区小洲中心小学的五年级女童代某,该童爸爸患有肾结石三年,长期服药花去大量医药费,目前病情加重,需要手术,但因拿不出30万的医疗费而停止,全家只靠妈妈一人种地艰难地维持生活。2018年,“1+1”捐助对象是芜湖市税务局扶贫联系点南陵县河湾镇黄山村的十岁小女孩左某某,该女童是留守儿童,父母远在外地打工,和奶奶一起生活。2018年6月的某一天,周复海同志买了书包、钢笔等文具用品,倒了几次车,在市税务局帮扶干部靳瑞东的陪同下,专程看望了祖孙二人,勉励小女孩好好学习,听老师和奶奶的话,让父母放心。

  截至目前,周复海加入“春蕾工程”共计捐款7200元,帮助多名失学女童完成学业。

  访贫问苦显慈心。2010年至2013年,周复海同志与白马街道石硊社区三个贫困家庭进行结对帮扶。韩大年,这位中年汉子因患痴呆症,话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生活起居全靠家人照料,家里的房子也破败不堪。谢兵,三十左右,视力几乎为零,母亲几乎也为她哭瞎了双眼。陈华,一位脑瘫患儿,生活常年靠父母照料,日子过得极其艰难。每年春节前,周复海同志都要逐户走访慰问,和他们家人亲切交谈,并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同时也给他们送上了战胜困难、渡过难关的信心,送去党和人民的关怀和温暖。这期间,他计捐助2000多元。

  2014年4月,周复海同志注册成为“芜湖志华爱心团队”一名志愿者,参加爱心团队,参加关心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并积极捐款,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赭山小学六年级小女孩孙某,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更悲伤的是,父亲去年又患癌症去世,真是雪上加霜。小女孩目前由奶奶监护,没有房子,有一爱心人士免费为其提供住房。今年3月,周复海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委托志华爱心团队的张玉倩女士送去慰问金500元,勉励她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党建指导有耐心。周复海同志是中共弋江区委组织部选派的第四批芜湖高新区非公组织兼职党建指导员。兼职党建指导员就是要在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的同时,负责指导所联系的非公组织党支部抓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周复海同志联系指导的非公组织支部是安徽瑞凯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他上任后,首先走访联系企业,了解企业的党组织基本现状。第二,指导党建工作。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第三,服务企业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围绕非公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期间,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指导帮助企业进行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从而使企业2019年度享受“六税二费”税收优惠18万元。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职工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第四,完成平台任务。在党建指导员到来之前,安徽瑞凯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还不知如何登陆“爱党建”平台,周复海同志耐心讲解芜湖“爱党建”平台操作手册,并现场指导每位党员安装“爱党建”APP,使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都走上正轨。

  窗口服务显诚心。周复海同志不但热心公益事业,在税收工作和纳税服务上更是一把好手。安徽荣权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郑会计被他多次不辞劳苦上门进行纳税辅导服务所感动,曾多次打电话到12366热线对他提出表扬。芜湖天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个人所得税扣缴客户端操作不畅,他手把手现场操作演示,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企业熟练操作为止。财务人员竖起大拇指:“周老师的纳税服务比我们售后服务还好”!曾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女会计找到火龙税务分局:“请问谁是周复海同志?我要向他敬个礼,他是我们纳税人的贴心人!”原来这位会计只是在QQ上认识周复海,并没有见过面,周复海同志在线上耐心答疑解惑感动了她,特意来分局当面表扬。此外,周复海还参加过“红绿灯文明行”交通劝导活动四十多次。由于服务真诚,业绩突出,他曾获得多项荣誉:2013年,荣获芜湖市文明委授予的“微笑服务之星”称号、2014年,获得安徽省地税局“江淮最美地税人”、2016年,获得弋江区总工会、文明办首届“最美劳动者”称号、2011年与2016年,获得芜湖市地税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安徽省人社厅、安徽省地税局授予“安徽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市级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被芜湖市地税局记三等功一次。

  周复海,他用心,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