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了……坏了……”这是淮南大客车司机王文兵生前最后一句话。6月6日上午,沪蓉高速公路203公里处江苏镇江境内,一辆重型半挂车与王文兵的大客车发生碰撞。这位43岁的淮南司机在生命最后一刻,稳稳地将车停在了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车上16名乘客,仅3人轻微擦伤。而王文兵嘴里吐着“血沫”,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双手仍紧握方向盘。

  [事发]

  半挂车冲过高速护栏与客车相撞

  6月6日9时44分许,江苏镇江交警高速一大队接110报警称,沪蓉高速公路203公里处,两辆车碰撞,有人受伤昏迷,需要救援。民警随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重型平板半挂车,冲过中央护栏进入对向车道,与王文兵驾驶的由西向东行驶的大客车发生猛烈碰撞,场面惨烈不堪。

  据民警回忆,他们到达现场后,现场一片狼藉,可谓满目疮痍。高速公路中间的隔离护栏也被撞得变了形。当时,大客车损伤严重,但停在了应急车道内,距离事故撞击点约有50米左右。

  据大客车同车驾驶员任辉回忆,当时车辆发生猛烈撞击时,他正在驾驶室后面的休息区睡觉,王文兵连续喊了两声,紧接着车辆又发生一次撞击。其间,他能明显听到车辆挡风玻璃破碎的刺耳声响,许多碎玻璃往驾驶室内飞溅。他赶忙看向王文兵,此时的王文兵还是直立着身子,手握着方向盘,将车向应急车道上面停靠!

  或许是承受巨大痛苦,王文兵随后没有继续说话,嘴里哼了几声。任辉判断,这时的王文兵应该还是有意识的,随后车辆在应急车道上慢慢停了下来。

  [感动]

  生命最后一刻保障车上16人安全

  用仅存的一丝意识,保护了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当客车在应急车道上停稳后,任辉赶忙跑到驾驶室旁边。此刻的王文兵,满脸是血,趴在方向盘上,面对任辉和众人的呼唤,已经没有了意识……

  镇江高速民警表示,从车辆发生撞击到车辆停稳,实际上也就几秒钟的时间。在交警看来,停车位置距离第一次撞击点约50米左右,在生命最后的时刻,王文兵用仅存的一丝意识,保障了车上乘客的安全,令人钦佩!据悉,车上共有16名乘客,除了3人轻微擦伤,其余乘客均安然无恙。

  据悉,被撞的大型普通客车挂着皖D27565牌照,系从安徽淮南开往苏州。目前,这起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图片来自现代快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