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在红十字会上班,我对红十字会的认知,差不多都来源于我的爸爸。只要哪里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爸爸总是说:“我们要开展募捐活动帮助受灾的人们”。有几次在家里,爸爸一脸严肃地接听过电话后,都会留下“接收站要来接受志愿者的捐献,我要去现场。”这么一句话后,就匆匆离开了家。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渐渐地知道,红十字会是一个做好事、帮助人的地方。

  每次在外面听到有人说起红十字,就觉得十分亲切。在爸爸的影响下,我也从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突然收到云南省丽江市寄来的一张明信片,上面写道:你好,我是达史拉措,今年也是四年级学生,刚刚认识了到我的家乡来旅行的你的爸爸,他给了我许多的帮助,谢谢你的爸爸,也祝你学习进步。爸爸回来后,我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了解到达史拉措家里的情况后,我和爸爸商量,把我的一些课外书籍以及一些学习用具送给达史拉措,我知道达史拉措喜欢看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故事,就从储蓄罐里取出零钱,又去书店买了本《格林童话》。当我和爸爸到邮政局,把书籍和文具放到箱子里,看着工作人员把箱子封好,贴上写着地址和姓名的纸条,盖上邮戳,我心里像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这以后,我帮助人的劲头越来越足了。走在街头,遇到有乞讨的老人,我把口袋里的零钱全部掏出来送过去;节假日,看到小区有志愿者开展活动,我走过去看看有没有自己能做的事情,加入他们。

  去年秋天,我看到电视上说西藏有不少山区的孩子冬天缺少御寒的棉衣,我想我有不少衣服,还有一些穿小的衣服,挑一些送给他们吧。我把自己的厚衣服全部翻出来,一一铺在床上,把一些有点破损的、显旧的衣服挑出来,把比较新的,冬天穿的和秋天穿的衣服分成两部分,当翻到一件军绿色的羽绒袄,我有点犹豫,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件衣服。爸爸笑着说:“怎么啦,舍不得了吗?”我眼前闪过电视上那些画面,“舍得,怎么会不舍得。” 最后,征得爸爸同意后,我还把家里的两个毯子,爸爸将这些衣服和毯子分类打包,装进了袋子里。我又找来便签纸,写上祝福的话。

  我知道,我的心里和这些西藏的孩子们就多了一种联系。今年,我升入了初中,我常常想,当我长大了,有更大的能力时,我一定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爸爸把一颗种子播在我的心里,它正慢慢地发芽长大。(作者:陈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