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窗前,窗外依旧炙热如烤,窗内的我已经慢慢回归平静。回忆过去6天的“益起进乡村之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义教活动,从第一天的的热情憧憬到后来的如日常生活一般自然,义教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上课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上课

  这次活动由安徽省红十字会老师带队,皖南医学院红十字协会以及安徽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起组成的“益起进乡村”联合团队走进和县石杨,开展“一江两岸,守护成长”的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自8月14日正式开始,在简单的启动仪式过后,我们便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支教活动,先进行了家访,随后的教学课程包括课业辅导,主题课堂,科普知识,安全知识,手语教学,急救小知识宣传,手工制作等。每个科目都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大家都认真备课,希望自己的到来能丰富小朋友的暑期生活。最后一天,和县当涂两地孩子的汇聚交流参观更是给所有孩子们一个拓宽视野,认识更多朋友的机会。根据这次活动,我作出如下总结。

  首先是我们义教活动方面。一是这次活动准备工作不到位,没有考虑意外情况。由于之前联系老师问到的是四五年级的孩子,根本没有想多的备案,导致活动当天将很多安排重新调整。二是活动质量问题。为了追求义教活动丰富,我们活动多,但质量普遍不高。考虑到这次活动孩子年龄差距较大,年龄小的较多,关于这点这次可以理解,但是在以后的义教活动中必须要注意。三是在活动过程中不是主负责人的志愿者极其容易懒散。我们必须在以后的志愿活动之前就说清楚,既然是过来做志愿者的,就是要对的起志愿者的名号,在其位谋其职,既然来了就应该投入身心认真对待这次活动,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做个样子,如果是这样请不要参加。

  其次是留守儿童方面。一是增多与孩子交流。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是真的严重存在,我们简单的义教活动带给他们心理上的慰藉是很少的,而我们这次活动与孩子的交流是真的也很少,尽管时间较短,但我们也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这样是极其没有意义的。希望再有这样的活动最好增加心理辅导课程,同时加强交流了解孩子。二是活动中孩子奖励发的过多。由于我们的孩子较小,活动中免不了给予小奖励鼓励他们,但是过多的奖励却会物极必反,养成他们的功利性。尽管孩子现在较小人格没有养成,但是我们的所有行为都会在他们的记忆里留下痕迹,尤其是大点的孩子更要注意。三是对孩子没有一个特别严厉的角色。都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要一个扮演白脸一个扮演红脸,我想用在这个地方也是一样的。也不是说要让孩子们怕志愿者,但是必须要有一个严厉一点的志愿者扮演严父的角色,管的了孩子,震的住场面。

  最后是我们志愿者方面。一是志愿者团队的团队建设很重要。这一点我记得汤老师一直在强调,而事实也是如此,如果团队建设做不好,团队里人心不能很好的在一起,那么我想活动是不会有很大成功的。二是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必须要严肃的认识到团队精神很重要。在活动中,我们应该齐心协力为活动做到实处每个人努力起到自己一点点的作用这样才能堆积起来促进整个活动的成功。既然做志愿者就要实实在在的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三是组织者开会时第二天活动时具体任务要具体分配到个人。尽管当天的情况会多变,但每个活动是由谁负责谁应该负责哪一部分都应该在前天的会议中具体分配好,这部分我们是有欠缺的。四是在与其他高校合作时双方负责人必须要协调好。所有两方要配合好,志愿者都要听从负责人的安排。

  这次活动,作为小老师作为志愿者也作为学生的我们,不仅仅是为留守儿童们送去拓宽视野安全等知识,送去帮助品及欢乐,而且也是让我们自己学习,学习团队生活,学习如何教导孩子们,学习如何家访,学习如何与他人更好的交流,学习。活动会累,会苦,但我们不仅能给别人带去帮助,团队中也能够学习到东西,交到更多的朋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收获友谊。我想说这就是优秀的团队,我很荣幸是其中的一员。纵使有很多不足,那又怎样,汲取经验改正便是。

  这次义教活动,感觉每天都很充实,从队友到小老师到学生的各种身份转变,收获颇多。让孩子们不在孤独,也快乐了我们。我想这是我们每个志愿者都难以忘记的,尤其是孩子们单纯的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