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团结一致!”

  “大鹏展翅,齐文俊月,手拉手,向前飞!”

  “我中午吃过饭就来了。”

  “姐姐,你看我做的队旗。”

  “我长大想当个军人。”

  “姐姐,我以后会向你们学习,也当一个志愿者。”

  “姐姐,你们明天还来吗?”

  “姐姐,给你的。”

  “姐姐,谢谢你们能来。”

  “组爸组妈对我这么好,我也要对你们好。”

  第一次遇见你们,是在食堂,拘谨地站成两排。

  最后一次看你们,是在怀里,手抹着泪眼。

  如今已经分开半个多月,翻翻打着褶子的纸片,看着一笔一画青涩的笔迹,猜想着你们是在狂补暑假作业还是在享受你们的假期。想着几天后重新回到校园的你们,是不是还可以毫无顾忌地牵起同伴的手玩耍,小男生是不是可以信守承诺照顾起小女生,会不会在早上起来再次唱起班歌“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着我肩膀……”。

  被我们称之为“团圆饭”的那顿饺子,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吃饭,很简陋,一人捧着一个一次性纸杯绕着桌子站了一圈,刘鹏虽然身板小却是个能吃的小家伙,最后还从陈琪那里拨了两个饺子吃了。楠宝拿起话筒,一句话没说完,眼泪就收不住了。像是螺丝钳拧开了我们泪腺上的螺丝钉,大家的泪水一发不可收拾。也是那时候我们才真正感觉到分离的时刻近了,抱你们在怀里,抹干你们眼上的泪珠,一遍遍告诉你们以后要像兄弟姐妹一样。真的很爱你们,哥哥姐姐不在身边的日子,你们要照看好自己,怎么刷牙洗手,遇到流血狗咬怎么办,还有很多很多,你们都要牢记在心。

  陈琪,刘鹏,刘家郡,张鹏俊,很巧很巧你们是一个班的,汪月涵,是你们中间最内向的,当妹妹样照顾着。汪月涵,认识你的时间最短,你总是乖巧地坐在一旁,就连分开时哭泣也是安安静静的,不争取也不吵闹的你,让人心疼,你就像我们大家的小妹妹一样。汪月涵!勇敢点,像那次给叔叔送水一样!汪月涵!相信自己,就像第一次折皮卡丘、第一次折樱花一样,你做得很好也很棒。陈琪的心总是很细腻,那天一早到教室,你拿出前天晚上在家做的小队旗给我看的时候,我真的很惊喜,我们组独一无二的小队旗!在教室的时候看到你给其他组员扇扇子,得来的海绵宝宝也愿意跟大家一起分享,小队长做得真的很棒。还有,谢谢你的兔子啃萝卜图,姐姐会一直收着。刘鹏,虽然组里最爱动的就是你,但是喊安静的时候也总能迅速地站好,很喜欢你笑的样子,露出满口白牙,让人感觉像是冬天里晒太阳一样。记得下次刷牙的时候轻点,然后乖点乖点,下次再到处贴符咒,我也要让你变镇妖塔了。一定要加油,你的梦想会实现的(我会保密的!)。刘家郡,快要忘不掉你那张委屈的小脸了。开始的时候回答问题机会有限,让你把机会让让,也总是没有怨言,但是看到你那失落的小眼神,还委屈地趴在桌上,问你难过吗,你还一个劲地说不难过。姐姐知道你很棒,回答问题也一定能回答地很好,组规每一条你贯彻落实地都很棒,可以少记一条了。张鹏俊,总是温和温和的,连笑起来都是不露齿的,纸片写得很长很长,看得姐姐心里暖暖的。妈妈说你很喜欢下象棋,我也知道你是个心很细致的男生。虽然听到你想成为警察,我有点小小的吃惊,但是从没有怀疑过你会成为一个很棒的警察,因为你的善良会让以后你遇到的每个人都感到暖意。

  遇到你们之前,金寨对我来说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个县城中的一个,遇到你们后,金寨对我来说,是一个不一样的存在,我也有理由坚信日后每当有人谈及金寨时,我的内心都会有柔软的触动,像听到每个我熟知的城镇一样,甚至我可以骄傲地告诉别人,我在金寨的明徳小学有很多弟弟妹妹。虽然我们的生活都回到原定的轨迹,但是弟弟妹妹们要记住,我们之间的故事是未完待续,在合肥还有一群哥哥姐姐,QQ和电话都时时刻刻准备着被你们唤起。

  坐在床上写下这篇文章,窗外的风吹得眼睛干涩,“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歌声从手机散到屋子中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