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日落,同一片天空下,不一样的生活。炎炎夏日里一群不同而又相同的大学生来到一个他们陌生的地方,或多或少都奉献出自己的时间,通过省红十字会,迈入庄岗小学,走进这群留守儿童孩子的天堂里。

志愿者为孩子们上课志愿者为孩子们上课

  懵懂少年

  有这样一群孩子,叫留守儿童,他们因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少了正常的沟通关爱,日夜积累,他们变得不爱笑,不爱说。第一天,我们走入他们的家庭,通过走访的形式了解掌握部分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记录了每个孩子的一些家庭教育环境以及他们的性格特点,为以后的活动设计做准备。

  孩子们,总是天真无邪的,他们永远是笑着和你说话,即使是讨厌你。一位志愿者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孩子说:“我不敢说话,怕你感觉我很奇怪”。志愿者听到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哭,但心里那一刻仿佛像是被针深深地扎了一下,痛的不会说话了。想想,这是多么让人喜欢疼爱的孩子呀。即使出生在这里,他们不说话;即使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他们不说话;即使为了怕不让别人嘲笑,他们还是不说话!这是一个懵懂少年应该承担的么?

  懵懂的少年,他们拥有一颗坚强的内心,或许现状他们无法改变了,相信在正确的方向里不懈努力会有更好的未来在等待着他们。

  “益”起善行

  2015年8月,安徽省省红十字会再一次开展走进乡村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多所大学多名学生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孩子与志愿者,从相识到相知,感情越来越浓。

  每天做完活动,中午、下午放学送孩子回家是孩子们最活跃的时刻。在路上,可爱的孩子甚至想挂在志愿的身上。走之前的下午,孩子在路上恨不得把身体镶嵌在志愿者身上,紧紧地抱住不放手,时不时的问我们是不是要走了,明年还会来么一些不舍的问题,直到到了家门口,看到爷爷奶奶才放开我们向我们挥手告别。当时多么想和他们大喊一声明年有机会我们会再来看你们的,那时你们又长大一岁,肯定懂事很多。安全送走孩子们,走在回来的路上志愿们一起唱起《最初的梦想》,在乡间小道上留下我们的身影,留下我们的声音。

  梦,才开始

  时间,对于忙碌的人来说总是是短暂的。几天很快就过去了,来自不同学校怀揣相同梦想的大学生志愿者又要各自回校上课,孩子们也要步入更高的年级学习。然而,人生的路并没有结束,这只是他们人生篇章的一个逗号。播下一颗对生活希望的种子;一颗对梦想努力的种子;一颗永不放弃的种子,在时间的浸泡里,总会有一天破土发芽,依靠自己的奋斗为树苗挥洒汗水,在未知的一天,变成一颗参天大树,能让父母累了倚靠在树下歇歇脚。

  或许那才是最后的句号,我们为孩子撰写了许许多多的逗号,终究需要他们在梦想的方向上找到他们自己的道路,书写属于他们不一样人生的句号。

  梦,才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