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来到杨郢小学开展暑期活动的第二天。上午给孩子们教手语,所有的思绪都投入在一个一个动作中,一遍遍教,一遍遍讲,看着孩子们慢慢的理解,明白如何完成一个个动作。教孩子们唱《和你一样》,一遍一遍,嗓子开始有点疼了。下课时,带着孩子玩游戏,有个小女孩塞给我一个纸条,面上写着“打开,谢谢”,我愣了一下,打开时看见“您新苦了,谢谢您给我们上课”,小女孩字迹很认真,我竟然眼睛模糊了,回过头去寻找,却已看不到小女孩的身影,顿时觉得即使明天说不出话我也甘心了。

志愿者与孩子合影志愿者与孩子合影

  下午让他们写一些想说的话,小朋友们写了很多心里话。希望哥哥姐姐以后还来,希望哥哥姐姐快乐,要好好学习报答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一棵愿望树,一棵硕果树,孩子们的愿望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被时光斑驳,但此时此刻,他们是真诚的。

  课间休息时偶然和孩子说我们过两天就要走了,一个小男孩一直说你不要走,其他的有些孩子说你过三天,过十天,过十年再走。我说我要回去上学,孩子说你还要上学吗?我说我还要上七年,你初二我就不要上学了。看着心愿树,想着孩子让我不要走,鼻子酸酸的。

  没来的时候,我一直以为我是个不会轻易伤感的人,然而现在竟然开始不舍了。看着孩子们玩游戏,孩子们天真的笑,和他们一起拍手唱歌,一起读《三字经》,一起背《少年中国说》,想要就这样一直守护下去,留住这些笑。来了两天,53个孩子,不同的笑脸,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字迹,书写着不同的人生轨迹。

  也许,我们会离开;也许我并不能确定我们可以给他们带来什么,也不知将来的他们会变成什么样。但,在这样一个夏天,我们曾经彼此感动过,只愿他们被世界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