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山区:“雨后阳光”志愿服务为失独家庭构筑生活的“暖心家园”

  为进一步做好失独家庭的关爱和服务工作,蚌埠市善星公益协会于2018年7月启动实施了“雨后阳光”关爱失独家庭项目,通过志愿服务团队持续陪伴、倾听、帮扶及社会力量的关注与支持,修复失独父母心理创伤、关爱身体健康,让他们感受到“雨后阳光”带来的温暖和雨露。

  坚持去敲门,注重服务稳定性。面对特殊群体的特殊状态,项目注重典型引领、动员教育、经验交流,鼓励志愿者坚持上门,战胜服务初期的挫败感、无力感。目前核心人员16人,长期坚持参与服务志愿者多达153人,累计登门拜访千余次,开展服务110次、462人次。面对志愿者,32户失独家庭全部实现了从拒绝探望、闭口不言,到渴望见面、无话不谈的转变。

  不断去完善,注重服务规范性。项目针对初次接触、回访、陪伴等服务各环节,坚持做好志愿者培训,并针对个别家庭,单独制定完整服务方案。同时建立志愿者服务台账,要求探望访视后,形成书面记录汇总上传,用于收集失独家庭需求、总结经验教训等。在开展服务基础上,动态建立家庭档案,涵盖失独家庭人员生活、健康、性格、特长等10项信息,目前32户服务对象全部建档。

  努力去陪伴,注重服务效益性。项目要求每次入户探望时长不低于40分钟,依据家庭档案,多形式提供情感慰藉、健康关怀、生活帮助等。三年来,开展集体野炊、观影等活动51场、节日陪伴91次;以“二对一”“多对一”形式,结对帮扶15户失独家庭;18名失独家庭成员参加社区合唱团、广场舞表演队,5户失独家庭主动走出家门,主动参与该项目,完成了从“被陪伴对象”到“陪伴守护者”的良性转变。”

  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发布关爱失独家庭宣传稿件120余篇,吸纳志愿者500余人,12支医疗、娱乐、养老等行业志愿服务团队为项目提供常态化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失独家庭生活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需求有人问、困惑有人解,助力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健康生活,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