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安徽各地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水位暴涨造成大面积基站受损、光缆损毁、传输线路中断等,各地预警不断,险情频出,通信网络面临防汛“大考”。面对严峻的汛情,在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调度下,在安徽省应急厅、省防汛指挥办、省通管局的指导下,安徽联通积极响应,全力抗击暴雨洪灾,确保通信网络畅通。

  尽管水势凶猛,部分道路被毁,抢修队员仍在第一时间通过搭乘冲锋舟、徒步负重、涉水前行等方式赶赴现场抢修,抬设备、拉光纤、修光缆,水齐腰深也要与洪水赛跑保护基站设备,天黑雨急用头灯照明也要争分夺秒抢修仪器,数百斤的光缆杆路四个人合力扛起来,饿了就蹲在泥地里吃完盒饭接着干……抢修队员们不惧艰辛、日夜奋战,安徽联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匠心和决心,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保通信。

  在黄山,连日的持续降水,使全市各区县水位暴涨,7月7日,黄山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被淹,第一天高考延期进行,屯溪区始建予明代的镇海桥直接被冲毁。黄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当即将两个I级应急响应全部提高到II级响应。洪水冲毁的不仅有通信运营商的基础设施,还有国防光缆等军用设施。在现场,黄山联通积极与当地驻军相互配合布放光缆,直到所有业务全部恢复后才撤离。经过应急抢修队员的连续奋战,7日下午6时,黄山区通信恢复正常;晚间8时,黟县通信恢复正常;夜里12时,祁门县通信恢复正常。黄山联通全力抢通基站,恢复0LT的固网业务,保障了全市抗洪抢险的顺利进行。

  在铜陵,7月6日9时至14时,铜陵市区及枞阳县出现大面积内涝,其中铜陵二冶基站、草塘村基站进水被淹。铜陵联通运维人员紧急出动进行抢修保障,抽水排涝,保障二冶基站正常运行;拆除搬迁草塘村基站设备,保证设备安全。暴雨如注,河水泛滥,道路塌方,山体滑坡……铜陵联通运维全员出动,全力保障铜陵地区通信网络平稳运行。

  在宣城,宣城联通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应急抢险队伍全力投入应急通信抢险工作,时刻关注低洼站点水情,及时对设备进行退网拆除转移,确保基站设备安全。仅7月7日当天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25人次、抢修车辆77辆次,动用发电油机20台次,全力保障通信“生命线”畅通。

  在合肥,网管7*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发现网络故障,第一时间通知调度前线运维人员,第一时间汇报至指挥部,第一时间反馈网络是否恢复正常......他们是“哨兵”,他们是幕后卫士确将“声音”传遍整个防汛前线。在各基层,抢险小分队都是24小时待命,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个目标:第一时间恢复通信!6月28日,配套专业接到通知,新建村机房四周被引江济淮堆土,机房被淹,有较大断站隐患。抢修队伍第一时间驱车前往故障点,现场紧急排水,垫高机柜,孙斌总亲临现场指导抢险工作,抢险队员冒着齐腰深的水,全力抢修,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抢险,顺利排除隐患。肥西因持续大雨导致河水上涨,冲断过河光缆,抢修队伍不顾身边不断上涨的河水,现场重新布放光缆,基站恢复业务。庐江多处基站因停电导致业务中断,抢修队伍奔赴多个基站,在过膝的水中抬着油机徒步前行,在基站旁彻夜发电,直至所有基站恢复正常……巢湖夏阁镇多处被淹,全镇停电,通信受到严重影响。7月22日,为保障学生们能够在第二天及时查到高考分数,合肥联通抢修人员拨开漂浮在水面上的层层垃圾,淌过齐腰的污水进入夏阁机房,抬高负载着全镇400余户宽带用户的OLT设备,将油机架至机房房顶继续发电,确保通信网络持续畅通。

  在阜阳,7月20日8时31分,接国家防总命令,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滚滚淮河水从闸口直奔蒙洼蓄洪区。汛情就是命令!在接到防汛通信保障一级应急响后。阜阳联通闻“汛”而动,集结王家坝,市、县两级分公司主要领导带领党员应急抢修队及应急装备赶王家坝蓄洪区,指挥并参与基站抢险工作,重点保障王家坝闸及濛洼蓄洪区通信畅通。防汛突击队到达现场查看淮河水势,先后实地查看蓄洪区内王家坝、老观及曹集3个乡镇,6个低洼站点基站运行及网络保障,并紧急对即将淹水的基站设备进行拆除转移。第一站湖套基站、重要传输节点下挂5个物理站,由于该站位置较低、拆除BBU两个、传输6220一个,最终通过网络调整只断了两个站;第二站郜邰东徐罗3GBBU抬高到综合柜最上面;确保了这些基站及下游站点的正常运行。紧急调配通信保障车及海事卫星电话集结王家坝,进入紧急待命状态。一旦基站受淹中断,应急设备可直接接收卫星信号,实现天地一体全覆盖,保障通信畅通。同时,要求严格执行轮换值班制度,做好7×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汛期内重保电路畅通,为防汛及抢险指挥调度提供坚强保障。

  在池州、滁州、马鞍山、六安、芜湖、淮南、蚌埠……汛期期间,安徽联通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线运维人员不辞劳苦,不分昼夜持续奋战,有效地保障了通信网络的正常、平稳运行。截至7月31日,安徽联通共投入救灾人员9535人次,抢修车辆3797辆次,油机2553台次,发送短信649.38万条,累计投入救灾资金780.1万余元;累计恢复基站4617站次、恢复线路1423.2皮长公里,恢复杆路1381根。除少数基站设备因在圩区内拆除和受灾损坏的基站目前不具备恢复通信条件,其他区域通信网络已基本恢复正常。

  在惊涛骇浪的洪魔面前,在急难险重的危急关头,安徽联通人化身为逆水而行的勇士,守卫家园的战士,党员干部和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共同筑起了抗洪抢险的“安全网”,奏出了一曲安徽联通人逆水前行、高歌抗洪的先锋之歌!安徽联通将再接再厉,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