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构建良好的育人氛围,形成和谐、高效的家校育人环境。3月2日开始,合肥市跃进小学家访工作拉开了序幕。此次家访活动中,郑国友校长和谢波副校长带头,全体教师全员参与。

  家访活动开始之前,各班主任制定了详细的家访活动方案,全体教师根据方案也开始摸排班级“七类”特殊群体学生,提前与学生家长沟通约好时间。

  老师们利用空余时间,带着真诚,带着关爱,通过实地家访,深入家庭,寻找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在家访中,老师和家长、学生促膝长谈、推心置腹。老师们走进每一位家访学生的家庭,迎来的是家长热情的微笑、孩子可爱的笑脸,这一瞬间,拉近了彼此间心与心的距离。    

  家访中,老师和家长热情地交流孩子们的情况。作为老师,既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环境、在家表现、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及家长期望水平等,主动征求家长对学校、班级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好改进工作;而且也向家长准确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徳、智、体、美、劳等方面发展情况。

  根据孩子们的特点,老师们与家长共商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策略,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同时,积极向家长宣传“双减”、“五项管理”、个性化服务课程,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及生命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为师生构建起生命健康的安全防护伞,增进家长对学校办学的认同感和信任。

  一直以来,学校都高度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努力创办家长学校。积极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管理活动中来。每学期定期召开两次形式多样的家长会,对在教育孩子、配合学校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家长及时表彰鼓励。家校关系保持健康和谐,教师和家长互相信任配合,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有效推进,为培养健康阳光的学生而携手前行,共同努力。(李利利)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