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来自安徽省“国培计划”——高端引领人才培养项目(小学数学)和滁州市“国培计划”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小学数学)团队以及阜阳市颍东区“国培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小学数学)团队走进安徽省歙县城关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研修教研活动。

  3月1日上午,我校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计算说理课堂实践研究》负责人曹飞拔老师利用课题前期的研究成果,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精心备课,巧妙设计,向参与此次教研活动的每一位老师展示了一节国培示范课《两位数乘两位数》,曹老师精彩的课堂教学,让课题研究阶段成果在更大范围内起到了引领辐射作用。老师们一致认为曹老师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基础,深度挖掘教材背后的内容,呈现了课堂教学的三高:学生参与高、课堂容量高、教材解析度高。该示范课在愉悦、和谐、自主、合作的氛围中完成,在学生自主探索中巧妙突破教学重难点,如期达成教学目标,让学生不仅知道怎样算,更明白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算理。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科研水平,树立和强化课题研究意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当日下午,分管教育教学校长、课题组全体成员、学科教研组长,国培团队齐聚阶梯教室开展课例研讨活动,研讨氛围热烈精彩。各位专家老师始终注重问题导向,聚焦课堂,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提高教育教学为根本目标。曹飞拔老师自我点评本节课的得失和特色,评课教师针对这节课谈了自己的看法,观点真诚,建议合理,真正起到研讨交流、共同提高的效果。研修团队负责人针对该节课如何在协同教学背景下的主动有效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彩点评,高度认为我校该市级课题成员在主动有效课堂教学活动实践中,教师的教学理念前沿,教学行为规范,教学效能显著。

  活动最后分管领导暨课题负责人叶利辉老师做出总结,本次研修活动是老师们做课题的指明灯,也对新的课题申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要求课题组成员在原先的“数学计算说理课堂”市级课题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细化,关注学生发展,构建高校课堂,提升自己专业素养。期待城关小学在课题研究中扎实推进,再创新高!( 盛龙辉 曹飞拔)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