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步提升教师对幼儿游戏观察与解析的能力,总结表演游戏中教师有效的指导策略,推进班级表演游戏的深入开展。2022年12月1日,合肥市荣城幼儿园教育集团丽水分园在执行负责王清主任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开展了“观表演游戏研指导策略”专题教研活动。

  活动中,大班张翠老师,中班王惊雅老师,小班胡晓峰老师轮流介绍了相应年级组幼儿游戏的视频。随后,老师们针对视频中游戏内容讨论了幼儿中的问题及指导策略。比如:小班调整衣服大小同时进一步加强幼儿自理能力;中班引导幼儿对角色的性格特征充分理解,并转化为语言和肢体动作进行表现;大班丰富不同场景的表现内容,引发幼儿自主创编。

  最后,王主任强调各班级要更关注表演游戏中的一些细节,比如某一个场景,某一个情节,或者不同角色特征的表现方式等,老师们要引导幼儿更深入的理解角色、理解表演游戏。借助表演游戏引发孩子的思考,让孩子学会思考,学会解决表演游戏中的问题,让孩子更加的自主深入的学习。

  各年级组老师轮流展示各年级组幼儿游戏视频

  小班:波波的花雨伞

  行为解析:

  在今天的表演活动中,小班孩子们首先进行角色选择,孩子们在选择服装的时候有争议,后来孩子们也很快找到了解决方法,冉冉说那先让女生扮演波波,下次再请男生扮演就可以了,然后孩子们在穿表演服饰的时候又出现了不会穿穿错的现象,小朋友们也都积极的互相帮助,凯凯的表演服饰穿到了,很快被别的小朋友发现,文文和兴兴主动去帮忙整理,同时也老师也发现了服装可能有一些小了,冬天孩子的衣服穿的比较多,穿起来比较费力,后期的活动中会进行调整,以便孩子穿脱。

  中班:《三只小猪》

  行为解析:中班幼儿在表演三只小猪角色意识清晰,熟悉表演内容,能够在现阶段进行较为完整的自主的游戏化表演。但是在游戏时目的性较强,缺乏动作、语言、神态等方面的具体表现。

  大班:《十二生肖》

  行为解析:

  幼儿游戏行为解析:大班幼儿能够与同伴友好协作,根据绘本内容,扮演不同角色共同表演。游戏中大二班幼儿扮演不同动物角色,在硕硕小朋友“旁白”提示下,连贯的表现了“十二生肖”故事的起因及一个渡河片段。但游戏过程中幼儿表现力较弱,对不同角色特征及情绪表现不突显。

  教研之美,不止于笔,更践于行。表演游戏教研活动不仅促进了幼儿自主性发展,同时帮助教师加深对自主表演游戏深层次的思考学习,丰富教师对幼儿游戏的支持与推进的策略,为后续指导幼儿表演区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今后我们老师将继续把幼儿自主表演游戏落实到实处,真正做到让游戏点亮孩子的童年,让幼儿在自主游戏中感受无限的乐趣。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