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环境优的美丽安徽]安徽:发展绿色产业 助力生态富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眼下,安徽省正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产业向规模化、精细化、专业化发展,让绿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最近,在位于合肥市肥西县的兰君园艺花卉大棚里,蝴蝶兰迎来了年底的销售旺季。企业负责人谢光坤告诉记者,通过不断进行品种优化和技术改进,这里的蝴蝶兰品种不仅达到140多个,花期也从以前的一个月左右,延长到了现在的3到4个月。

安徽省兰君园艺有限公司 负责人 谢光坤安徽省兰君园艺有限公司 负责人 谢光坤

  原来我们养的蝴蝶兰的品种,大约在17个品种,现在我们发展到143个品种,全年365天都是向市场上供应蝴蝶兰的开花株和大中小苗,从原来的一年产值在300多万(元),到接近1100万(元)。

  作为苗木之乡,肥西县的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近年来,当地不断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精品化转型发展,培育国家级林业重点企业一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5家,林业专业合作组织13个,形成了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带动将近10万人的从业人员。

合肥市肥西县林业和园林建设服务中心党组成员 副主任 吴大春合肥市肥西县林业和园林建设服务中心党组成员 副主任 吴大春

  党的二十大指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这为我们林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统筹林业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正是安徽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眼下,正值油茶收获时节,在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的康龙油茶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装袋、称重、搬运果实。通过“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新和村的这个千亩优质油茶种植基地不仅带动周边300多户村民实现了就业,入股的农民每人每年还能拿到3万多元的股权分红。

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 村民 吴有珍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 村民 吴有珍

  我在康龙公司已经工作7年了,给我们农民带来很大的收益,每年的收益有十几万元。

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康龙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姜有圩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康龙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姜有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鼓舞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企业要大力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提高油茶综合效益。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安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林业特色产业发展。

  目前,全省培育各类新型林业经营主体3万多个,打造木竹加工、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3个千亿元产业,木本油料和苗木花卉2个超500亿元产业。2021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到5092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安徽省林业局党组书记 局长 牛向阳安徽省林业局党组书记 局长 牛向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纵深地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