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学雷锋日来临之际,合肥市红星路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促进学雷锋在青少年群体中蔚然成风。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公交车站,频频出现“星。锋”志愿队员的身影。

  近日,在庐阳区机械厅小区,合肥市供水集团“雷锋精神”听漏队队员组成的志愿者带着铁钩、听漏棒,背着听漏设备,为小区用水管道“听诊把脉”。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志愿服务队的青年教师和少先队员们跟随听漏队队员体验听漏工作,在小区内发放便民用水手册,宣传节约用水小知识。

  “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内外少先队实践活动,体验了听漏工作,他们的设备特别重,张杨叔叔他们还要背着设备连续工作几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这让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感受,回校后,我也要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叔叔学习。”、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向雷锋叔叔学习,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好少年!“红星路小学少先队员李霁橙、王晏茹说道。

  据介绍,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在学雷锋日前夕特别策划“党团队手牵手,学雷锋做先锋”少先队活动,邀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劳动模范、合肥市供水集团“雷锋精神”听漏队队长张杨带领团队走进无为路校区三(2)、三(6)中队,现场讲解供水知识、开展水质检测小实验、听漏体验等活动,普及用水知识和节水常识。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陈伟则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地铁设备、车站员工岗位设置、安全乘坐地铁步骤以及各类应急设备使用知识等安全文明乘车知识。校园内活动结束,省“劳模”张杨还带领少先队员们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榜样的示范和引领,在少先队员心田中播下雷锋精神的种子,引领他们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近年来,合肥市红星路小学为引导学生、教师学习雷锋精神,依托团支部、少先队两支关键队伍,创新开展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成立“星。锋”志愿服务队,进行校园“雷锋精神”文化艺术展,依托“红领巾奖章”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打造“志愿劳动”德育品牌,引导“红星学子”成长为向上、向善的“小雷锋”。

  (王泉、邓波沈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