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聚焦民生需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紧扣民需,用心拟好“三张清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实行定问题、定任务、定时限一体推进。一是拟定问题清单。要求各地在摸清实情和需求的基础上,查找差距和不足、短板和弱项,列出场地、资金、设施、功能、服务等5个方面的问题需求清单。二是制定任务清单。要求各地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梳理形成“保障基本生活需求、提高服务便民利民、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等民生任务清单。三是列定时间清单。明确到2025年,养老服务供给格局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紧贴民意,用情办好“三件实事”。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从最困难群体入手,从最具体工作抓起,分层级、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落实“老有所养”重点民生实事。一是建好养老项目。加快推进14所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提升改造,督促徽州区民政局建设总投资达8000万元的养老服务专项债项目,指导歙县加快16所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管理步伐。二是做好适老改造。在三区四县完成140户困难家庭老人适老化改造任务,确定四个区县各选择10户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舒适性。三是搭好医养平台。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专业医疗机构。目前全市60所敬老院分别与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养结合对接机制,1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为老年人看病就医开通“绿色通道”,4家养老机构获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

  紧盯民生,用力做好“三化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力量,在实施利民项目、提高服务水平上办实事求实效。一是标准化服务。每年委托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机构护理员培训,组织养老机构骨干参加省民政厅举办的养老机构负责人及标准化建设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养老服务队伍。二是专业化服务。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养老事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老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心理疏导、关爱慰藉等服务;试点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切实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是智慧化服务。推进智慧养老服务,依托大数据积极搭建智慧养老平台,着力实现养老服务、培育、引导、管理四位一体,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黄山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