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明“自毁”螺丝成了电动车防盗“神器”

民警郭勇展示他发明的“自毁螺丝”民警郭勇展示他发明的“自毁螺丝”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你好,郭警官!我是昨天跟你约好来安装电动车电瓶防盗螺丝的……”2月3日上午9时30分,家住马鞍山新风小区的程女士如约来到杨家山派出所。程女士口中的郭警官,全名郭勇,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杨家山派出所驻新风社区警务室的一名社区民警。

  打开电动车坐垫,将原有的螺丝拧下,安装上新的螺丝,几分钟的时间,郭勇就将8枚螺丝重新安装上。这款螺丝分为上下两节,在安装完成后利用工具可将螺丝上端螺杆掰断自毁,这就等于电焊将端口焊住固定在电瓶上,从而让电瓶起到防盗的作用。郭勇给这款螺丝起名“自毁螺丝”。安装容易,卸下可没那么容易。据郭勇介绍,想把一辆电动车上安装的“自毁螺丝”卸下利用专业工具至少也得花上20分钟的时间。

  一枚小螺丝发挥大作用。“现在,我们小区很少听到有人说电动车电瓶被盗了。”程女士说道。据悉,2020年上半年,杨家山派出所辖区仅发生了一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

  为何会想到发明这样的一款防盗螺丝?郭勇介绍到,这是被“逼”的。原来,2019年12月份,郭勇从一名治安民警转岗为一名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时,郭勇发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电动车电瓶被盗。

  “当时,我也询问过受害人为什么不把电动车停到车棚,这才了解到大家有时下夜班车棚关门了,赶上上早班,车棚还没开门,一次、两次喊门还行,但时间一长也不好意思,索性就把车子停在楼下。”郭勇说,这让他感受到大家生活的不容易。

  “记得有次接到居民报警,称电动车电瓶被盗,赶到现场后,我发现有一辆电动车电瓶被偷了,还有一辆电动车电瓶小偷没有得逞,现场留下了一个断了半截的螺丝刀。”郭勇说,通过对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进行调查,他们发现嫌疑人在偷电动车电瓶时用的作案工具基本上都是螺丝刀。

  能否在螺丝上进行改造,给嫌疑人在盗窃时造成较大的阻碍,有了这个想法后,郭勇立即着手。自掏腰包买各种螺丝,图纸绘制一张又一张,一有空闲就蹲在电动车维修铺、往螺丝精加工配件厂跑……

  “这螺丝这下真不好卸了。”两个多月后,经过反复试验,当电动车维修铺师傅花了30多分钟还没卸下安装在电动车上的螺丝后,郭勇脸上乐开了花,他知道自己终于成功了。

  成本低、好推广、见效快。郭勇设计的这款防盗螺丝,每颗成本仅0.3元,一辆电动车只需安装8个。今年,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拿出专项资金订做了6万余颗防盗螺丝免费给辖区居民进行安装。截至目前,安装过防盗螺丝的电动车电瓶,没有发生一起电瓶被盗。

  “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一年多的社区工作,郭勇用9个字完美诠释。(马公宣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