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快递”干成“大事业”——芜湖荣获“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背后的故事

  今年9月,在浙江义乌举行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上,芜湖捧回了“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国字号”招牌。既没有快递产业发展的先天基础,也没有大型城市人口聚集的数量红利,芜湖的“小快递”何以干成了“大事业”?

  构建集聚平台

  融合发展活力强

  从位于芜湖东侧的官陡门路一路疾驰,顺丰、中通、韵达……拥有鲜明企业logo的快递分拨中心大楼接连不断闯入眼帘。这就是皖南快递产业园。

  走进道路一侧的韵达分拨转运中心,韵达皖南区域负责人潘本峰告诉记者,目前韵达芜湖平均每天有60万件皖南地区的快件在这里中转分拣。为了迎接“双十一”,韵达刚刚改造完成了一条全自动的交叉分拣线,每小时的处理能力将达到7万件以上。在皖南快递产业园的土地上,像韵达这样量级的分拨中心也有7、8个之多。记者了解到,产业园自2015年批准设立以来,先后荣获省、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吸引快递总部累计签约投资达57亿元,用地面积达1200亩,快递区域总部建设成效显著,已发展成为立足皖南、辐射中东部的快递集聚发展区。

  快递资源的集聚效应不断扩大,对电商发展的强力支撑愈发凸显。萤火虫、海洋、中仓、云递等一批电商产业园随之诞生壮大,三只松鼠、凡臣电子依靠“仓内发货”等物流优势迅速成长为各行业内电商巨头。电商和快递互相促进,相互融合的脚步不断加快。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等一批大企业区域总部项目也相继落户园区。今天的皖南快递产业园已发展成为连接苏南、浙北,辐射皖南、皖东和皖中全境的区域快递综合枢纽。

  延伸产业链条

  产业集聚效应显

  距离皖南快递产业园不远的南陵县,快递产业在这里还有更大“动作”。潘本峰透露,韵达在南陵建设1000多亩的快递物流产业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已经动工,“将来会为全国韵达分拣中心的建设和更新做好硬件支撑。”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南陵县从2017年起,筹建起了3000亩的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和配套产业园。多年来,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在这里加速集聚,中科院微电所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以及顺丰、中通、韵达、中国邮政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约落户并相继投产,一批快递产业上下游企业陆续跟进。累计落户企业30余家,意向企业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破百亿元。到今年,占地278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中通快递智能装备制造工厂一次性建成,全面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2亿元。占地252亩的中科微至产业园和机械创新设计研究院主体完工,其过渡生产销售额累计超过5亿元。今年上半年,8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将交付使用。规模体量较大、延伸配套完善、支撑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打造“芜湖方案”

  末端服务便利多

  早在2015年初,市邮政管理局引导快递企业按照便民安全、提质高效、业态多样和统一有序标准,稳步推进快递末端平台建设。通过持续引导企业创新快递末端服务,坚持塑造快递末端品牌,争取政策支持,率先探索建立“10分钟快递便民圈”。

  5年来,通过实施网点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信息化监管、平台化运营、多元化服务,以快递员上门投递、智能快递柜投递和快递服务站投递等模式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已经形成,末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10分钟快递便民圈”工程基本建成,快递末端发展成为联收联投、线下展示等多种业态竞相迸发的可喜格局。

  据统计,芜湖快递服务站年投递快件占据全市快件的7成以上,为优化服务拓展了新渠道。同时,以快递服务站为载体的快递收取、投递、仓储、电商和农产品上行的社区服务网络,有力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快递电商协同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国家邮政局领导在来芜调研快递服务站后指出,“10分钟快递便民服务圈”工程为全国快递末端服务提供了“芜湖方案”。

  (芜湖日报记者 杨友艺 乐培意)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