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芜湖市住建局获悉,该局发布“关于责令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停工整改的通知”,责令芜湖市轨道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停工整改。具体内容为:

  2019年10月16日上午11时8分,市轨道交通工程白马山车辆基地一下班工人被正在倒车的配重运输车撞到,送医后死亡。

  2019年11月15日16时20分左右,市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弋江站~白马山站区间段进行跨轨道梁线型调整施工时,右幅轨道梁突发失稳侧翻坠落,一名作业人员随轨道梁及作业平台同时坠落受伤,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鉴于当前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状况,根据《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生产安全事故行政处理的通知》(建质函〔2018〕2076号)、《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和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的通知》(芜市建〔2019〕70号)等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责令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停工整改。具体要求如下:

  一、停工整改范围

  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

  二、停工整改时间

  即日起至隐患整治结束。

  三、停工整改工作要求

  (一)责令芜湖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中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立即按照相关法规、标准、规范及文件要求,立即对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二)严格按照“合格一个、验收一个、复工一个”的原则,各停工标段由其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总承包(含项目分部)、监理三方单位等验收合格,并将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书面报市轨道交通质安站复核确认后方可施工。

  全市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汲取事故教训,杜绝侥幸心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凡在排查整治工作中敷衍了事、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的,将按有关规定顶格处理。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