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全国氢能产业与技术发展大会在铜举行。1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启生,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副主任揭玉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理学院院长、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张久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研究员刘坚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胡启生在致辞中指出,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可持续的二次能源,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目前,铜陵拥有中信泰富、六国化工、圣奥化学、铜陵有色等一批涉氢大中型企业,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氢气提纯技艺成熟,制氢催化剂原料提取技术先进,这些为铜陵抢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长江流域11.3万艘船舶氢动力改造的市场蓝海,为做好“氢动长江”的铜陵篇章提供了广阔舞台。

  胡启生表示,铜陵坚持把氢能产业作为与铜基新材料并驾齐驱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坚定实施“211工程”,以加氢站建设、氢燃料动力公交示范为切口,大力培育“氢制造”,推动“氢触角”延伸至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氢能应用示范市,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的沿江“氢城”。希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铜陵氢能产业发展,给予更多的精准指导和政策支持;各位专家教授发挥专业优势,为铜陵氢能产业发展“把脉会诊”“传经送宝”;各位企业家选择铜陵、扎根铜陵,把最好的技术、最优质的人才和资金集聚到铜陵。铜陵市委、市政府将致力提供最优服务,携手共创氢能发展新时代。

  揭玉斌表示,在氢能发展热火朝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当前我国氢能发展的现状,明确氢能发展的定位,并针对当前氢能产业发展仍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产化率低、成本高、无序竞争等短板和问题,探索一条健康、可持续的氢能发展之路。

  会议期间,张久俊、刘坚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氢能发展及电解水制氢:现状与前景》《能源转型背景下的氢能发展前景》等主旨演讲。铜陵市介绍了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展望,氢能产业将作为与铜基新材料并驾齐驱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坚定实施“211工程”。目前,铜陵市氢产业发展规划和应用示范规划月底形成初稿,氢能产业发展联盟已组建,氢产业发展基金框架已搭建。(铜陵日报 朱敏)

  来源:铜陵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