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非常热爱教育事业,喜欢孩子。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茁壮成长。”这是广德市桃州镇苏觉社区退休教师吴树林的一个小小的愿望。吴树林今年整整70岁,与共和国同龄,担任民办教师已有38个年头,即使退休后,也坚守讲台至今,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孩子。

  出生1949年的吴树林,1968年中专毕业后就被下放到当时的花园村,1971年在双河乡花园小学担任民办教师。花园小学地理位置偏僻,办学条件差,吴树林那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九块钱,日子过得很苦,但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他毅然留了下来,没有一句怨言,这一留就是51年。

  没有书桌,吴树林就用石头铺上木头板子当简易书桌;没有凳子,孩子们就每人从家里带一条凳子来上课;缺少老师,自己担当起全科教学;不懂英语,就自己边学边教……就在这样简陋的学堂里,吴树林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

  吴树林并不是没有机会离开农村,只因为他一心念着这些孩子。1975年,省里宣传队找到吴树林,提出让其走出学校参加团委工作的意见,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始终觉得教书育人更适合自己。”吴树林说。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农村教育事业渐渐有了起色,土砖房变成了瓦房,还盖起了新的教学楼,学生由一百人增加到两百多人……说起这些变化时,吴树林掩盖不住欣慰之情。

  “我的学生跨度很大,有很多两代甚至三代人都是我的学生。”吴树林说。如今的吴树林已是桃李满天下。他们当中有救死扶伤的医生,有同样在讲台上奉献的教师,也有誉满世界的商人……吴树林时常会收到来自四海八方的书信和聚会邀请,其实这些都是学生们对他的挂念。

  康德刚是吴树林的学生,时任数学课代表,在问起吴树林老师时,他不假思索的说“他留给我的印象是慈爱祥和的,以德服人的教育方式深受我们学生的喜欢。不管过了多久,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有一个吴老师。”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09年,60岁的吴树林光荣退休。但闲不住的他仍然支持社区的发展建设,关注着村里的教育事业。2019年6月,苏觉社区为暑期公益辅导班招募老师志愿者,收到社区邀请的吴树林当即答应参加,同时还把自己在合工大上学的孙子也拉来当辅导班志愿者。“他总是最早一个来社区,认真的为孩子们解答作业中遇到的问题。”苏觉社区工作人员章安萍介绍说。

  起初家长们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让孩子们过来上课,在看到老师们如此认真,都放心的把孩子送了过来。让人感动的是,在7月的高温天气里,吴树林无畏烈日的灼晒,每天坚持来,直到辅导班结束,他甚至都忘记自己已是古稀老人。

  在合肥工业大学读大三的孙子吴国澳对记者说:“爷爷是老师,从小就每天辅导我的课业,帮我答疑解惑,爷爷当了几十年老师很喜欢孩子,我深受爷爷影响。爷爷还是老党员,我的思想也倍受熏陶,想做些有意义的事。”

  “以前我想着多教一年书就多快乐一年,和孩子们的相处让我很开心。退休后,能为家乡为社区做一点贡献也让我很开心。”谈及以后,吴树林说自己的想法特别简单,他说:“只要我身体好好的,我就要继续做下去。”(章安萍 胡道静 记者 苏艺 喻学超)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