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路立面景观提升效果图○太湖路立面景观提升效果图

  立面环境是城市的一张“颜面”,而混乱、低端的户外广告,让城市的“脸面蒙羞”。自去年7月以来,一场史上最严的户外广告治理行动在合肥全面打响,一批画面体量大、设置时间久的历史遗留广告设施纷纷“下架”。

  先治乱,再提质。

  从今年起,这场治理行动已迈入立面景观提升阶段。合肥城管部门围绕“提质、提速、提品、提效”这一主线,对标沪宁杭先发城市,以“绣花”功夫,匠心治城,提升城市颜值。预计本次治理行动主要任务将在9月底前完成,为国庆70周年献礼。

  [整治范围] 111条主要道路和84个区域纳入整治范围

  合肥市城管局市容处负责人介绍,此次立面景观提升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整治范围包括全市111条主要道路和84个重点地区,提升范围包括:重点提升店面招牌立面整治路段28条,改造建筑附着式户外广告节点27处,新设置景观媒体设施8处,整治建设精品街巷1条。

  记者了解到,通过开展全市立面景观提升,将着力解决合肥市主要道路和重点地区沿街立面景观总体效果不好、建筑立面老旧污损、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混乱低端、建筑物附属设施杂乱无章等问题,打造规范有序、和谐统一、功能明晰、景境相宜、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治理内容]立面景观的品质、视觉效果等方面将提升

  在去年开展的户外广告治理行动中,合肥城管部门将“治乱”贯穿整个过程。截至今年1月25日,全市共拆除、规范店招标牌4312处,32000㎡,各类违规、过期户外广告设施9325处,面积约239000㎡,彻底解决了一批画面体量大、设置时间久的历史遗留广告设施。

  “治乱”只是手段,“提质”和“提品”才是目的。

  该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实施的立面景观提升行动中将对立面品质、视觉效果、设施质量和立面秩序等方面进行提升。

  具体包括,提升建筑物外立面、户外广告设施、招牌设施设置品质,注重色彩、比例、风格的整体性;清洗脏污建筑物外立面及幕墙、橱窗等;修复破损建筑物外立面、店招标牌、残缺楼体亮化等;规整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管线、油烟外排装置、遮阳(雨)檐篷等。

  [亮点项目]太湖路将重整“妆容”找寻“记忆风”

  当前,立面景观提升行动已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一批立面改造项目提上日程。

  太湖路是包河区一条重要交通主干路,但道路两侧的店招标牌存在破损陈旧、粗制滥造、杂乱无章等乱象,此次太湖路立面改造将侧重于保持老街老店的原汁原味,找寻“记忆风”。

  包河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张立新介绍,太湖路立面改造范围为桐城南路至徽州大道路段两侧,累计长度1100余米,店招标牌改造面积约1000平方米,涉及120余经营商户。改造将坚持一店一设计,一楼一特点,凸显商户经营业态,保留烟火气息,保持建筑原本样貌。

  “特别是经营十年以上的老店,店招标牌的设计则最大程度的保持原汁原味,让合肥人少几分陌生,多几分亲切。”张立新介绍,目前店招标牌设计图已基本通过审核,立面改造即将正式动工,工期约一个半月。

  “当前各区都积极谋划特色街区的提升,注重结合街区风格,挖掘历史文化,实现一街一景,今年全市再打造3—5条特色街区或示范道路。”合肥市城管局市容处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