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只需手机扫一扫,就可轻松支付各种费用。然而在加油站加油区域,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日,记者走访宣城市区各个加油站点发现,手机扫码支付被禁止在加油站内、加油机器旁使用。

  加油作业区

  严禁手机扫码支付

  据了解,汽油是挥发性物质,手机在使用时会产生射频电流,可能会与加油站内的电脑设备引起感应,瞬间产生的电子摩擦会点燃空气中飘散的油气。因此,在加油站加油机器旁不适合使用手机。

  宣城市汽运总公司第二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有些客户不愿意下车,因此会在加油站内进行扫码支付,但现在我们有明确的规定,会主动引导客户到工作间进行扫码支付。”该站站长敖永忠也表示:“这是我们的工作区域,不仅要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也要保证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记者来到市东恒石油加油站时,一名车主正在加油,他主动询问工作人员要如何支付,工作人员引导该车主到加油站便利店内进行扫码支付。该站站长陈东东向记者出示了宣州区商务局和宣州区应急管理局的通知文件,在该文件的第二条明确写道: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严禁使用手机,严禁使用微信、支付宝等进行扫码支付,并要设置警示标识。

  “这是有关部门要求我们张贴的消防安全承诺公示牌,法人代表和负责人都必须有照片,这是为了确保生产安全。现在人们安全意识也提高了,在我们的积极引导下,大多数人都会走进便利店内进行扫码支付。”陈东东指了指张贴在进门位置的公示牌说。

  宣州区70多个加油站均下达了通知

  据了解,宣州区商务局和区应急管理局两部门统一意见后,近日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宣州区商务局商贸市场科负责人方正表示:“我们在各个工作群里及时发布了相关文件,目前宣州区内在营业的加油站有70多家,所有的民营加油站我们都进行了走访,并要求其现场签收安全管理有关文件。”

  在宣州区所有加油站签收《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后,宣州区商务局和区应急管理局也对各个加油站进行了随机走访和抽查,确保一个季度内将辖区内所有加油站走访督查完毕。

  市民发现违反安全操作可电话举报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良武表示:“目前我们在抽查中还尚未发现有加油站存在违规操作,若有加油站存在违反安全要求的操作,将会根据其严重程度进行处罚,情节较轻的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性质严重的则将根据程序立案调查。”

  社会公共安全也需要广大群众的监督与反馈,王良武表示,广大群众若发现宣州区内任何一家加油站存在违规情况,可拨打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随时向区应急管理局反映。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