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不在了,我是一个男孩子,要像爸爸一样,把这个家撑起来。”蚌埠市秦集镇13岁男孩宫井豪的一句话令无数人动容。在父亲离世、母亲患尿毒症的家庭困境中,井豪成了这个家里的主心骨。

  两年前,井豪妈妈的肾病发展成了尿毒症,要靠每周两次的透析维持生命。当时,一家人住在距离蚌埠20公里的老家,姐姐刚刚升入初中,弟弟还小,每次透析都是井豪和爸爸一起陪妈妈去医院。去医院的这段路,井豪跟着爸爸走了上百遍。可是去年3月,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突发的急性白血病夺走了爸爸的生命,妈妈因此变得更加憔悴,而这条去往医院的路从此之后只有井豪陪着妈妈去走。每次陪妈妈去医院,井豪都会先给妈妈买好早饭,看着她吃下。透析时,把妈妈扶到病床前,陪着她说话,这些都是爸爸曾经交代给井豪的任务。

  自从姐姐升入初中,接送弟弟去幼儿园的接力棒就传到了井豪手里。清晨5点,他们就要起床去上学。弟弟赖床,井豪总有办法让小家伙开心。给弟弟穿衣穿鞋,收拾书包,带上牛奶和水果,这些井豪都做得井井有条。因为经常要请假往医院跑,平时还要带着弟弟,这些年井豪的功课耽误了不少,也少有自己的时间,但这些难处他从来没有跟妈妈提过。他知道,爸爸离世后,妈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弟弟。今年初,蚌埠当地的公益组织在得知井豪家的情况后,募集了9万多元的善款,把井豪家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重新翻盖,还添置了家具、电器。每个周末,志愿者都会到家里教做饭、打扫卫生、辅导他们功课,还进行专门的心理疏导。

  如今,井豪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开朗,他相信,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陈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