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早晚温差接近20℃,给孩子及时增减衣服必不可少,但是有种冷叫“奶奶觉得你冷”,尤其是进入秋冬季,长辈们担心孩子冻着,认为给孩子穿的越多越好。对此,10月30日,省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严成明说,在现实中,要根据每个孩子及天气情况实时增减衣物,不要进入孩子多穿就保暖的误区。

  奶奶觉得你冷时易出现的误区与正确做法

  做法1:只要降温就加衣服

  天气一降温,许多老人就不分情况地给孩子增加衣物,担心孩子万一穿少了着凉感冒。

  建议:如果气温明显下降或上升,应及时增减衣服。但每个人对寒冷的耐受力不同,老人与年轻人不同,与孩子也不同。可利用“摸一摸、看一看”的方法,判断孩子是穿多了还是穿少了。

  做法2:给孩子“武装到牙齿”

  天气降温后,有些家长在家里给孩子戴帽子、手套、脚套,出门戴口罩、戴围巾,加穿厚外套,“武装到牙齿”。

  建议:冬天气温低,外出时应该注意保暖,可戴帽子、戴口罩、戴手套等。但婴幼儿的头部散热约占全身散热的一半,所以当孩子喝奶比较热时,由于后背汗腺还没有完全发育,不会出现“汗流浃背”,而是“满头大汗”,此时可把孩子的帽子去掉。

  做法3:关紧门窗让娃宅在家

  冬天许多家庭都有供暖,为防止暖气外泄和孩子着凉,往往一直门窗紧闭。此外,为了防止孩子外出着凉,老人们也会限制孩子外出,以为这样不着凉也就不会生病。

  建议:冬天家中使用暖气也应适当通风,若长时间处于密闭空间中,孩子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此外,孩子在一年四季中都应该保持适量的运动,无论是户外运动还是室内运动,尤其是室外运动,可让孩子得到充分的氧气和光照,增强孩子的抵抗力,促进生长发育。在冬季,可选择让孩子在天气晴朗的中午前后到户外活动。

  做法4:父母一起睡才保暖

  老人认为孩子冬天一个人睡冷,所以让孩子跟自己或父母睡,认为这样可以让孩子更暖和。而且夜里还可以帮孩子盖盖被子,防止孩子蹬被子。

  建议:孩子与父母一起睡,有好处也有缺点。好处是可促进感情交流,但缺点也很明显,尤其是婴幼儿,不建议跟父母一起睡。因为婴幼儿太小,力量太弱,与父母一起睡的时候,如果被子盖住口鼻,很容易造成窒息,非常危险。让孩子单睡,同室不同床,尽量使用轻薄、绵软的被子盖好,只要厚度够,孩子不会冷。

  [支招]

  看一看摸一摸判断娃是冷还是热

  “摸一摸”:1岁以下婴幼儿可摸一摸孩子的手、脚是否冰凉,尤其是鼻尖凉,说明孩子穿少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个判断基于孩子的整只手或整只脚。因为孩子代谢旺盛,因此孩子的手心、脚心往往都较热,如果单纯摸手、脚心,不能作为参考。1岁以上的孩子可摸一摸后背是否有汗,如果汗水多,说明穿多了。

  “看一看”:如果额头上有汗疱疹,说明穿多了,或近期保暖过度;在胳膊、腿上出现了花纹斑,则说明衣服穿少了,孩子被冻着了。

  -提醒

  当心捂热综合征

  捂热综合征,新生儿中容易发生,一般发生在寒冷季节。严成明主任说,捂热综合征是保暖过度导致孩子出汗过多失水、缺氧的极端严重情况,进而出现高烧、脑水肿、抽筋甚至脏器功能衰竭等,后果往往非常严重。

  捂热综合征多发生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由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如果穿太厚,保暖过度,热量散发不出去,最终导致体温上升至高热。

  取暖设备当心烫伤

  家中有电暖、水暖、空调等供暖时,注意温度不要调得太高,因为温差太大,孩子进出时冷热太剧烈容易生病,而且进出时,如不能及时增减衣服,也容易出汗或受凉。

  冬季里,让孩子用热水袋要谨慎。如必须使用,要用毛巾或衣服多裹上几层,还要裹牢固,不要与孩子皮肤直接接触,防止烫伤。暖宝也应避免直接接触皮肤,以免烫伤。不要使用电热毯。此外,在冬季也应常给孩子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也能减少患病机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文任逸玮/视频余红霞/图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