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试运行结束,全线所需26列列车也已经运到,合肥市地铁1号线离正式运行越来越近。对市民来说,更为关心的是地铁票价方案。11月15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了解到,合肥市地铁票价定于下周公布,已定2元为起步价,票价水平在国内属“中等偏下”。

  今年8月底,“合肥市轨道交通(地铁)票价制定听证会”在合肥召开,合肥市物价局在开展调研和成本测算等工作基础上,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和经验,拟定了合肥市轨道交通(地铁)票价方案,方案共有两套,起步价均为2元。

  听证会后,物价部门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然后充分考虑听证会意见,在两套方案基础上比选、优化,根据听证会意见建议形成新方案,提交市政府决定。市政府批准后,下周将正式公布合肥市地铁票价的最终方案,还会公布对听证会是否采用的主要理由和原因。

  公布的票价方案会在听证会的两套方案基础上制定,变动可能性很大。据了解,国内地铁基本都是按照“基础票价”+“分段票价”制定。

  合肥市的地铁票价与全国几十个通地铁的城市相比,属于“中等偏下”水平。8月份听证会会后,合肥市物价局副局长唐立新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表示,地铁票价的制定除了要兼顾公益性,也要遵循可持续发展。

  对市民关心的是否像公交卡乘车有优惠,合肥市物价局表示,该局召开听证会只是一个最高定价标准,地铁在运行一定时间后,地铁运营公司可根据实际状况调整或制定政策,包括限时折扣或者月票等等。

  对于市民期待的公交地铁联乘优惠恐怕还要再等几年。合肥市物价局解释,联乘优惠的事情,在考虑制定地铁票价听证的时候有所考虑,但需要等条件成熟再推出。目前合肥仅仅南北单向1条线,换乘的优势和效果不明显。换乘需要大量数据支撑,换乘位置等需要运营后整合、评估确定,目前数据不具备。

  此外,联乘换乘涉及系统的调试、整合共享,技术上还不具备。从其他城市看,实行联乘优惠的城市都是地铁投入运营几年后才开始实施。

  晨报记者 余佼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