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取消高速公路21个具备条件的省界收费站,同时通过推广普及使全省在籍汽车ETC车载装置安装率达到80%以上,全省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年底取消21个省界高速收费站

  据悉,我省目前与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河南、山东等存有31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基本取消省内高速公路21个具备条件的省界收费站,10月底前建设省界和非省界ETC门架系统约750套。

  在剩余的10个省界收费站中,需改扩建匝道的5个省界收费站改扩建工程计划于12月底完成。

  另外在暂不具备取消条件的5个省界收费站中,G36宁洛高速曹庄站、G40沪陕高速吴庄站、G4211宁芜高速宁马站等3个省界收费站与江苏省相连道路为开放式交通,待江苏省完成道路封闭化改造后再拆除物理收费站;G4012溧宁高速皖苏郎溪站、S05宣桐高速皖浙千秋关站2个省界收费站受省际“断头路”影响,目前作为高速公路匝道收费站使用,本次同步安装ETC门架系统,待邻省高速公路通车后再拆除物理收费站。

  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八成

  6月初的数据显示,我省本籍目前ETC用户总量约317万,今年全省要再发展370万ETC用户。

  目前,有关部门正根据各地2018年底汽车保有量,制定各地ETC用户发展计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调动各方资源,加快ETC用户发展,力争2019年底前发行370万用户,确保年底前全省在籍汽车ETC车载装置安装率达到80%以上,全省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中,货车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目的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收费人员内部择优转岗为主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后,我省主线收费站的全体人员以及进出口收费站的部分人员将如何安置?

  记者获悉,针对此类人员,高速部门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收费人员安置工作方案,以内部择优转岗为主,通过新开通高速公路项目、ETC发行和客服、收费系统后台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养护、机电运维等多渠道分流安置收费人员。(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