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钢筋智能化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启动

 钢筋智造基地地处合肥市庐阳工业园区拥有数控化的钢筋加工设备57台 钢筋智造基地地处合肥市庐阳工业园区拥有数控化的钢筋加工设备57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5日,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中国中铁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钢筋智造基地在中铁四局物资公司合肥分公司建成并正式投产启动,这标志着中国中铁“五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近年来,随着国家工业体系转型发展、产业结构深度融合,工业工厂化、自动化、集约化的趋势日益凸显,新技术、新工艺在建筑业中的采用已呈日新月异之势。作为工程建设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钢筋加工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加工成本高、劳动强度大、加工质量和时间进度难以控制、材料和能源浪费高、安全隐患多、占地大、噪音大等缺点,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制约了工程质量的提高。

  中国中铁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钢筋智造基地地处合肥市庐阳工业园区,占地约8000平方米,拥有数控化的钢筋加工设备57台和一整套智能数控钢筋加工管理体系,年产量可达12万余吨。投入使用后,该中心不仅可以通过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对钢筋加工进行优化升级、降低材料损耗,同时还通过智慧软件系统提高生产精度、减少人工成本,厂房全封闭生产可以降低噪音、绿色生产。

  该中心拥有一整套数控化得钢筋加工设备和一套智能数控钢筋加工管理体系,通过智能钢筋加工管理软件,对原材进行套裁优化,减少加工损耗,减少钢筋加工损耗,降低施工企业材料成本。最后,通过数控自动化的钢筋加工设备,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了钢筋加工的生产成本。同时,借助钢材战略集中采购的优势,钢筋智造基地通过直采直供,从渠道上减少了经销商环节及运输成本,为施工企业降低采购成本和运输成本。

  钢筋智造基地的正式投产启动,是中铁(上海)投资集团和中铁四局集团领导充分响应合肥市政府号召所作的重要举措,实现合肥市二环外钢筋集中加工;是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总承包指挥部领导的高瞻远瞩及不懈努力,将钢筋加工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既是落实“五化”管理要求、提升工程建造品质的应有之举,更是物资公司合肥分公司参建员工的奋力拼搏。钢筋智造基地的启动开创了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全线钢筋集中智造的新模式,更对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以及整个合肥和华东地区的工程建设施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徽镜映像工作室 记者 刘玉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