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希望田野,唱响魅力滁州。9月20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滁隆重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军,省政协副主席马传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马利,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总编辑宁启文,市委书记许继伟,省委副秘书长吴振宇,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丁忠明,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周明洁,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孙正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张杰华,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省司法厅厅长罗建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市委副书记金力和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职副市级领导同志等出席开幕式。陈舜宣布开幕,许继伟致欢迎辞,周明洁、钟华分别致辞,吴劲主持开幕式。

  正值丰收节到来之际,大江南北瓜果在飘香,蟹肥菊黄稻菽卷起千重浪,五彩的田园美如画廊,丰收中国是最美的乐章。晚上7时,主题演出在全面展示滁州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生活之美、时代之美的原创歌曲《为我亭留》中拉开序幕,演出以“我们的田野”“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时代”四个部分串联勾勒,孙楠、李晨、于朦胧、李旭宸、董咚、程响、花姐、云飞、乌兰图雅、傲日其愣以及一批农民歌手登上农歌会舞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风味、致敬经典的创新演绎和原汁原味的新生态唱法,唱出祖国广袤田野上的勃勃生机,展示改革开放45年来深化农村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抒发亿万农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烈渴望和奋斗情怀。

  本届歌会以“希望的田野”为主题,采用“1+8”模式,即由1场主题演出和8个系列活动组成。活动内容包括“网上农歌会”、大地欢歌·全国四季“村晚”秋季示范展示、画里乡情·“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匠心独韵·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化展示活动、大地情深·全国群星奖优秀作品交流展演、皖美好戏·安徽省农村现实题材戏剧展演、青春梦想·滁州市第八届青年歌手大赛、“大地飞歌 畅游滁州”系列活动等。

  主题演出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现场演出同步通过人民网、央广网、央视频、农视网、三农头条、中经社、澎湃网、凤凰网、新浪安徽、网易安徽、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百度、新浪新闻、哗哩哗哩、滁州日报、滁州广播电视台、美好滁州、滁州在线、东方传媒等近40家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平台直播,引发强烈反响,全网直播浏览量突破2000万。主题演出当天,滁州还结合世界制造业大会滁州分会场活动,举办“相聚歌会·智造滁州”2023世界制造业光伏(储能)产业供需论坛暨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通讯员施正言 全媒体记者施 璇)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