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张友国: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我省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基础扎实、资源丰富。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防治中贡献着重要力量。

  在调研中,省政协委员张友国发现,从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来看,虽然完善了中医药信息化的政策顶层设计,提升了中医药信息化硬件设施水平,推进了数字便民惠民服务,但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发展基础差、能力弱、管理难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同时,与数字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信息化投入不足,中医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程度低,基层西医兼任中医、人才不足,中医诊疗服务可及性低,中医综合统计体系尚未健全,“数据壁垒”依然存在。

  对此,张友国建议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医保局、省数据资源局等单位加大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大中医信息化投入,建设中医电子病历系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以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助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张友国举例,安徽已经全面覆盖“智医助理”系统,提升了基层西医电子病历规范率和诊疗合理性,在此基础上,拓展系统中医特色的电子病历应用,促进辨证施治,在临床上针对特定患者的特定病情,推荐针对性的知识,通过疗效来检验知识运用的合理性,贯通基层中医业务流程。

  张友国还建议省卫健委牵头、省数据资源局等单位配合,建设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在医生的临床工作当中,结合中医诊疗方案、经典医案及权威知识库,根据不同患者的具体症状、体征、疾病、舌脉象信息等,进行中医辨证分析,合理选用对症药物,加强用药指导,保障用药安全,提高中医临床诊断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同时帮助基层中医在真实临床环境下学习中医诊疗思维和中医诊疗知识,解决基层中医“看不准”的困境,大幅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