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首家!科大讯飞图聆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的通知》,2022年新增14家跨行业跨领域(简称“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讯飞TuringPlat图聆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讯飞Turing”)成功入选,这是安徽省首个国家级“双跨”平台!

  讯飞Turing借助科大讯飞领先的工业声学、工业视觉、工业知识图谱等AI能力,面对不同细分领域企业的行业特点,赋能“研产供销服管”全域工业场景,覆盖电力、矿山、燃气、钢铁、烟草等多个行业,提供智能巡检、设备预测性维护、产品质检、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智能排产、数字采购、精益管理等解决方案,全面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

  助力安徽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羚羊平台

  讯飞Turing充分整合自身技术优势和行业生态资源,同时结合安徽地方产业结构和特点,与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厅联合打造安徽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安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以讯飞Turing作为能力底座,汇聚应用、专家、服务商、资本市场四大资源中心,覆盖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六大功能,打造应用通、政策通、诊断通、培训通、需求通和金融通6大工具,全面对接企业“研产供销服”各类需求,利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帮助企业找到解决“老问题”的“新解法”。2022年初,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教育厅联合羚羊平台打造上线羚羊科产板块,致力打破科研成果转化融合壁垒,为科研机构、高校、个人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的科技成果服务,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

  以声纹“黑科技”为抓手,助推电力智能化

  在电力行业,讯飞Turing提供电力声纹远程监测、设备预测性维护、异常故障预警、运行全景感知、管理精益化少人化等解决方案,覆盖电力“发输变配用”全环节,让电力更安全、更智能。

  基于声纹识别技术和深度学习模型,讯飞Turing可以实现变压器、电抗器等电力主设备的状态监测、异常预警和异响可视化显示定位,助力无人值守。目前,讯飞Turing工业声纹AI技术和工业产品已在国网安徽、浙江、重庆等多地部署应用,已经累计运行40000多个小时,成功识别出铁芯接地故障和直流偏磁异常,捕捉到开关蓄能、操作刀闸放电、变电站异常操作、环境异常声等潜在风险,预计每年可节省50%以上的人工巡检工作量。

  用AI助力煤矿设备运维,建设智慧矿山

  在矿山行业,针对综合管控、设备管理、智慧园区、经营管理等各数据分析场景应用,讯飞Turing提供综合管控、设备运维、智慧矿山等特色解决方案,助力煤矿运行全过程中的“减人”与“增效”,用AI赋能“采掘机运通”五大环节。

  目前,讯飞Turing已经先后在安徽、陕西、内蒙等煤矿大省落地应用。在淮河能源集团项目中,依托讯飞Turing构建起全矿井信息化和自动化双平台,覆盖矿井全业务流程,实现全数据打通,让工人从“来回跑”变成“动动手”就能解决问题,实现10个以上岗位的少人化、无人化值守;在顾桥矿项目中,借助讯飞Turing计算机听觉和声纹技术,实现对矿井危险场景高处天轮的无人值守,节省人力成本70%以上。

  基于“工业六感”,打造讯飞Turing智能硬件产品

  为助力工业场景实现全面数字化,讯飞Turing基于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及工业大脑(即“工业六感”),打造一系列工业智能硬件产品。

  o讯飞工业设备卫士,以声音、振动为核心,融合“工业六感”多维度传感数据采集技术、深度学习序列预测技术,实现工业设备多维度智能感知监测、设备健康状态AI智能预测、设备故障AI辅助诊断等独特功能,解决工业客户关键设备非计划停机、安全事故风险等问题。

  o讯飞工业听诊器,通过工业接触式传声器、非接触式传声器、智能采集分析主机,构建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实现24小时远程声纹实时监测,异常声音智能化预警,及时发现异响情况并可视化呈现,提高远程巡检效率,降低事故发生率,保障设备平稳运行。

  o讯飞声学成像仪,让工业设备故障变得“看得见”,实时可视化检测电力、燃气、钢铁、化工、制造等行业中极其细微的局部放电、气体泄漏、设备异响点的具体位置,平均检测效率提升80%以上。

  o讯飞工业AI一体机,集成领先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声纹识别等原子能力,实现软硬件一体化即插即用,为现有电力、矿山等工业客户应用系统提供AI能力赋能,二次开发实现巡检工单录入、异常个性播报、大屏调度控制、巡检任务核查等个性化应用。

  o基于声成像融合技术,讯飞Turing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工业巡检机器人产品,解决以往巡检机器人看得清听不懂的问题,打造“耳聪目明”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进一步提升变电站、矿区、工厂等复杂环境下例行检查和定点巡查的综合效率。

  未来,讯飞Turing将持续在“建平台”和“用平台”上聚焦发力,携手工业领域合作伙伴,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引领作用,开放更多工业应用场景,推广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推动平台赋能万企百业。(记者 顾继月)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