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推进老龄守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国务院于2022年2月21日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刘庆峰刘庆峰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表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保障不断健全,社会福利体系日益完善,各地正积极开展各类科技适老服务的创新。在天津、安徽等地,正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对老年人关爱能力,运用智能预警模型,实现对老年人的“7x24”小时闭环安全守护;各种智能养老相关产品不断涌现,例如智慧大屏、智能摄像头、陪伴机器人等。

  “但我国养老服务在适老化服务、智慧康养、老年人情感陪伴等方面仍有待提升。”为此,他建议民政部牵头联合工信部,设立专项,开展社区机构等多场景的应用试点,支持相关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广,增强医疗卫生机构为老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科技部牵头,设置陪伴机器人专项,支持相关的多模感知、情感计算、主动对话、虚拟形象等相关关键技术与陪伴机器人产品研发。布局创新平台,支持基础与应用研究,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民政部及文旅部给出指导意见,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中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需求权益。以健康状况取代年龄约束,修改完善相关规定,为老年人的健身娱乐等服务提供更加合理的支持,保障老年群体的活动权利。(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