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创新高!马鞍山市全年采血量达6.4吨

  “宝武马钢长材事业部组织了75名职工前来献血,献血量逾1.6万毫升。”市中心血站站长周正文介绍,受天气寒冷等因素的影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单纯依靠街头献血已无法满足临床医院用血需求。因此,市中心血站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在春节前开展备血工作,以保证春节期间的临床用血需要。此次宝武马钢长材事业部集中献血,就是备血工作的一部分。市中心血站还组织动员了全市医疗系统以及宝武马钢集团马钢矿业有限公司南山矿等单位进行团体献血。周正文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基本可满足春节期间的用血需求。成分血方面,血站建立了成分献血者应急队伍,年前会集中进行血小板采集。

  做好献血服务大文章,让更多“夏师傅”这样的爱心市民走进献血大厅、献血车、献血屋。为此,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的“五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我献血、我光荣、我健康”的社会氛围,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和无偿献血量呈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年采血22539人次,共计6.4吨,增长6.2%,全血21565人次,共计6.096吨,增长5.6%。

  为确保全市临床用血充足安全,市中心血站还不断创新思路,拓展无偿献血模式,推动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无偿献血协调发展。同时,市中心血站持续开展血费报销工作,为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报销用血费用。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市中心血站与我市12家二级以上医院合作,开展献血者及其家属临床用血医院直报工作,深受广大献血者好评。2021年共办理用血偿还325人次,偿还金额26.9677万元,其中医院直报162人,共计11.3343万元。

  由于各项工作始终做在前面,我市先后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荣誉称号。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全市献血者的共同努力,2021年,在新冠疫情延续的背景下,我市市辖三区三县及六所高校献血人数增长,确保了全市临床用血充足安全,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