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梅戏经典折子戏专场公益演出走进高校

  11月1日,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组织我省黄梅戏名家,为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们送上了由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女驸马》选段组成的“黄梅戏经典折子戏专场公益演出”。

  七仙女向往人间美好生活下凡尘,槐荫树下路遇董永,历经磨难结为伉俪。民女冯素珍救夫心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中状元,又阴差阳错被皇家招了驸马,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与心爱之人成就美满姻缘。作为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和《女驸马》情节传奇曲折、人物性格鲜明、唱腔淳朴流畅,寄托了劳动人民对自由纯真爱情的追求,多年来深受观众喜爱。

  本次戏曲进校园,选取《天仙配》中最具代表性的“鹊桥”“路遇”两个折子戏及《女驸马》“花园”“状元府”。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接近黄梅戏,剧组对4个折子戏从音乐、服装、表演等方面进行了新包装和再打磨,使其有传承、有创新,既保留浓厚的黄梅戏韵味,又适合当代青年的审美需求。

  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梅花奖”获得者赵媛媛扮演七仙女,冯素珍由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徐君扮演,演员们精彩传神的表演塑造了情感真挚、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优美动人的唱腔使这段脍炙人口的爱情经典更加荡气回肠。两个小时的演出,让高校学生领略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风采。

  黄梅戏是我省代表性文化品牌,该剧种拥有36本大戏、72出小戏,这些经典剧目奠定其在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重要地位,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地方戏曲。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唐跃介绍,本次“黄梅戏进校园公益演出”,主要通过经典剧目的展示,让当代青年了解、品味这一剧种的精髓与要义,让黄梅戏走进大学生们的生活,培育当代青年的文化艺术涵养,助力黄梅戏艺术在教学中传承、在实践中传承、在创新中传承。

  此前,演出还走进安徽艺术学院,该校黄梅戏本科班二年级学生操梦凡说:“作为黄梅戏专业的学生,我将这次演出当成一堂专业示范课来认真对待。自己将刻苦努力学习,未来更好地接过传承的接力棒。”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